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2月28日

敍利亞危機升溫失控 難民潮打擊救援力度

樂施會呼籲各國盡快撥出已承諾的救援資金,以濟燃眉之急

國際救援組織樂施會警告,敍利亞人道危機升溫且逐漸失控,難民人數激增,但已承諾的援助資金又未到位,令救援機構不勝負荷,捉襟見肘。

目前,每天都有約5千名難民逃離敍利亞,比去年十二月高出36%,當中許多更是身無財物。聯合國曾預計今年六月會有超過100萬難民逃離敍利亞,但這最惡劣的情況可能提早在這數周內出現。

雖然上月在科威特召開的會議上,捐助國承諾捐出15億美元以回應敍利亞的人道危機,然而至今只落實了20%的資金。

樂施會敍利亞人道危機回應經理Francis Lacasse表示﹕「人道危機日趨嚴峻,救援機構為有需要群體提供援助,也愈感吃力。救援機構現在非常需要捐助國上月所慷慨承諾的捐助資金,才能為日漸增多的難民,提供食物、食水及居所等基本所需。

「每天都有5千人從敍利亞逃到鄰國,為收容國帶來沉重負擔,也對地區不穩構成潛在危機。」

自從衝突在近兩年前爆發以來,已有逾92萬5千名敍利亞人逃離境外。在敍利亞境內,有超過2百萬人流離失所,基本商品價格上升;一些醫療設施受到損毀或破壞;而疾病如甲型肝炎和傷寒也因食水受污染而衍生。

收容了最多難民的黎巴嫩和約旦,雖然資源短絀,卻願意開放邊界及持續援助難民,因此應受到讚許。約旦在二月錄得難民人數的新高,收容了超過5萬名新湧進的難民。

在埃及,難民人數過去三個月增加一倍;土耳其則自年初起上升了近五分一;而伊拉克所收容的難民人數,則比先前預計至六月底為止的數字,高出甚多。

在約旦,接近敍利亞邊境的Zaatari 難民營內已有逾12萬名正式登記的難民。該難民營面積和大城市相仿,卻幾已擠滿人。大量湧入的難民為原已緊絀的資源,帶來緊張局勢及衝突。約旦政府需要額外的財政支援,以策難民及國民的安全。


面對數目激增的難民,營內的救援機構也挑戰重重。樂施會正在營內一個尚未人滿的新地方,安裝食水及衛生設施。不過,隨著危機快速加劇,在永久設施落成前,救援機構須為數以千計湧進的難民提供臨時設施,造成額外的工作量及整體成本上升。

約旦政府正計劃開設至少兩個新難民營,安置難民。

不過,大部分敍利亞難民在營外生活,由於他們在約旦及敍利亞其他鄰國的城鎮的鄉村分散居住,因而更難獲得援助。房屋租金上升,但衛生及學校設施卻追不上需求增長,令難民及收容國百上加斤。

Francis Lacasse說﹕「這場危機可能持續下去,救援機構及各國政府須作好長遠準備。即使暴力在今天即時終止,在今後的歲月裡,仍需要解決龐大的人道需求。解決這些問題別無捷徑。」

人道機構明白收容國已經非常慷慨,收容新湧進的難民,但由於生活、居所及其他服務的開支上升,加上難民就業機會有限,這些地區的緊張局面日後可能加劇。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