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國(雲南)境外投資企業研討會---企業與社會關係」召開 - 活動 - 中國與發展中國家 - 倡議工作 - 扶貧工作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2013年11月29日,由雲南省普洱市商務局,雲南大學大湄公河次域研究中心(簡稱GMS研究中心)和樂施會聯合主辦的第五屆「中國(雲南)境外投資企業研討會---企業與社會關係」在雲南省普洱市召開。共約60位企業代表與政府人員出席了本次會議。本次研討會旨在搭建中國(雲南)對外投資的交流平臺,讓各專家學者、企業和非政府組織代表,共同探討對外投資企業如何履行社會責任的問題。

自從國務院於2011年5月發佈了《關於支持雲南省加快建設面向西南開放重要橋頭堡的意見》,對外投資已經成為雲南省的重點工作之一,雲南的投資對當地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產生了日益重要影響。因此,樂施會與雲南大學GMS研究中心合作,給對外投資企業組辦研討會,旨在搭建中國(雲南)對外投資的交流平臺,讓各專家學者、企業和非政府組織代表,共同探討對外投企業如何履行社會責任的問題。

雲南大學東南亞研究所所長盧光盛教授、普洱市商務局局長沈林友先生先後致開幕詞。雲南大學GMS研究中心副主任畢世鴻教授以及雲南省社會科學院東南亞研究所方芸研究員分別就“日本企業如何履行其企業社會責任、規避風險及其啟示”以及“老撾對中國投資的看法”談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並和與會企業代表進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研討會共吸引了普洱當地有對外投資的38家企業參加,參會人數達60人。參會代表分別就中國對外投資涉及生命及財產安全、投資風險、企業社會責任以及如何維持一個良好的國家形象問題做了精彩的發言。與會的企業代表與專家踴躍參與討論,就如何改善對外投資企業的運營環境,降低風險以及加強研討會的內容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和建議。他們也普遍認為,這次研討會提高了他們對企業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