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3年2月28日

敍利亚危机升温失控 难民潮打击救援力度

乐施会呼吁各国尽快拨出已承诺的救援资金,以济燃眉之急

国际救援组织乐施会警告,敍利亚人道危机升温且逐渐失控,难民人数激增,但已承诺的援助资金又未到位,令救援机构不胜负荷,捉襟见肘。

目前,每天都有约5千名难民逃离敍利亚,比去年十二月高出36%,当中许多更是身无财物。联合国曾预计今年六月会有超过100万难民逃离敍利亚,但这最恶劣的情况可能提早在这数周内出现。

虽然上月在科威特召开的会议上,捐助国承诺捐出15亿美元以回应敍利亚的人道危机,然而至今只落实了20%的资金。

乐施会敍利亚人道危机回应经理Francis Lacasse表示﹕「人道危机日趋严峻,救援机构为有需要群体提供援助,也愈感吃力。救援机构现在非常需要捐助国上月所慷慨承诺的捐助资金,才能为日渐增多的难民,提供食物、食水及居所等基本所需。

「每天都有5千人从敍利亚逃到邻国,为收容国带来沉重负担,也对地区不稳构成潜在危机。」

自从冲突在近两年前爆发以来,已有逾92万5千名敍利亚人逃离境外。在敍利亚境内,有超过2百万人流离失所,基本商品价格上升;一些医疗设施受到损毁或破坏;而疾病如甲型肝炎和伤寒也因食水受污染而衍生。

收容了最多难民的黎巴嫩和约旦,虽然资源短绌,却愿意开放边界及持续援助难民,因此应受到赞许。约旦在二月录得难民人数的新高,收容了超过5万名新涌进的难民。

在埃及,难民人数过去三个月增加一倍;土耳其则自年初起上升了近五分一;而伊拉克所收容的难民人数,则比先前预计至六月底为止的数字,高出甚多。

在约旦,接近敍利亚边境的Zaatari 难民营内已有逾12万名正式登记的难民。该难民营面积和大城市相仿,却几已挤满人。大量涌入的难民为原已紧绌的资源,带来紧张局势及冲突。约旦政府需要额外的财政支援,以策难民及国民的安全。


面对数目激增的难民,营内的救援机构也挑战重重。乐施会正在营内一个尚未人满的新地方,安装食水及卫生设施。不过,随著危机快速加剧,在永久设施落成前,救援机构须为数以千计涌进的难民提供临时设施,造成额外的工作量及整体成本上升。

约旦政府正计划开设至少两个新难民营,安置难民。

不过,大部分敍利亚难民在营外生活,由于他们在约旦及敍利亚其他邻国的城镇的乡村分散居住,因而更难获得援助。房屋租金上升,但卫生及学校设施却追不上需求增长,令难民及收容国百上加斤。

Francis Lacasse说﹕「这场危机可能持续下去,救援机构及各国政府须作好长远准备。即使暴力在今天即时终止,在今后的岁月里,仍需要解决庞大的人道需求。解决这些问题别无捷径。」

人道机构明白收容国已经非常慷慨,收容新涌进的难民,但由于生活、居所及其他服务的开支上升,加上难民就业机会有限,这些地区的紧张局面日后可能加剧。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