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農業投資對老撾的機遇與挑戰」國際會議 - 活動 - 中國與發展中國家 - 倡議工作 - 扶貧工作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外國農業投資對老撾的機遇與挑戰」國際會議於2014年3月7日至8日,在老撾首都萬象召開,該會議由老撾國立大學(NUOL)和樂施會聯合舉辦。會議旨在促進老撾與投資國各利益相關方的對話,探討外國對老撾的農業投資的相關問題,並從可持續發展的角度尋求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案。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oreign Investments in the Agricultural Sector of the Lao PDR held in Vientiane by Oxfam and the Faculty of Agriculture of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Laos on 7-8 March 2013.

 

老撾方的參會代表來自農業與林業部、計畫和投資部、工商業部、自然資源與環境部以及琅南塔、豐沙裡以及烏多姆塞省的地區農業與林業辦公室。此外,還有30為來自老撾、緬甸與中國的科研機構以及非政府組織代表參加了本次研討會。

會議討論了外國對老農業投資的一系列問題,包括:投資者法律合規性較差、投資者使用農藥化肥對老撾社會環境的影響、目前投資中技術轉移較少、以及老撾政府與投資國政府應該通過什麼樣的政策和法規,促進負責任、惠貧和有利於發展的農業投資。 大多數與會者都認為,本次研討會所涉及的話題與討論跟其工作非常相關且具有較高的價值。此外,與會者還交流了有關主要農產品的銷售市場的資訊。同時也加深了對不同國家農業產業的瞭解,並且表達了希望能夠在以後參加更多相關討論來提升農業產業對企業社會責任的認識。

會議歷時一天,最終提出了一些建議,包括:需要對外國農業投資對老撾小農戶和當地社區的影響進行長期研究,計畫發起通過分享重要的農產品市場訊息來對地區政府賦權,加強對農藥化肥使用的管理,加強老撾政府對外來投資以及企業社會責任的認識、以及加強投資者以及其國家政府對企業社會責任的認識。這些建議的建議與計畫的最終目的是在東盟層面建立起一個相關議題的對話交流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