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撾農業投資研討會」召開 - 活動 - 中國與發展中國家 - 倡議工作 - 扶貧工作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2012年8月18-19日,樂施會與雲南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聯合召開「中國——老撾農業投資研討會」,研討會旨在搭建中國對老撾農業投資的交流平臺,讓政府部門代表、專家學者、企業和非政府組織代表,共同探討農業企業在老撾投資時如何履行社會責任。

研討會上,樂施會正式發佈《外國農業投資對老撾反貧困的機遇與挑戰》一書。該書由樂施會委託Heike Baumüller女士與Kate Lazarus女士撰寫,並由雲南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趙鴨橋教授領導的小組編譯出版。該報告通過案例研究,匯總了包括中國、越南和泰國等國在老撾農業投資的現狀、趨勢、驅動因素以及所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Chinese Agricultural Foreign-Investment in Laos Seminar was jointly held in Kunming by the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of Yunn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nd Oxfam Hong Kong on 18-19 August 2013.

 

 

Haiqing Sun, Deputy Director of the Yunnan Provincial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雲南省農業廳孫海清副廳長)

 

雲南省農業廳副廳長孫海清指出,我國應該以「與鄰為善,與鄰為伴」、「睦鄰、安鄰、富鄰」的原則,穩定發展中老農業合作。雲南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宏觀經濟處處長馬國勝在介紹雲南省橋頭堡戰略時,指出對外農業投資的潛力越來越大,而且基於老撾的地理位置與投資環境,中國對老撾農業投資的規模也會日益增長。

 

Guosheng Ma, Director of the Macroeconomic Department of Policy Research Office of the Yunnan Provincial Government

(雲南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宏觀經濟處馬國勝處長)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東南亞研究中心楊保筠教授、雲南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劉稚教授以及雲南省商務研究院副院長段濤分別從宏觀的角度,介紹了中老關係與罌粟替代種植發展的情況,並提出了相關建議。劉稚教授更提倡「以人為本、可持續發展」的思路,她建議加快從替代種植到「替代產業」、「替代經濟」的轉型,結合罌粟替代種植的技術與滇老農業合作的基礎,推動中老兩國簽訂替代發展合作的協議。

 

Professor Yaqiao Zhao, Head of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of Yunn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雲南農業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院長趙鴨橋教授)

 

雲南農業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院長趙鴨橋教授分享了他對中國在老撾農業投資的一些發現與觀察。他認為中老農業合作的整體情況是好的,存在的問題很多都是誤解引起的,所以他建議各國政府對投資企業建立規範機制,加強對該領域的研究與宣導,促進不同利益主體的溝通與交流。

樂施會顧問Heike Baumüller女士與會議現場連線,介紹了樂施會《外國農業投資對老撾反貧困的機遇與挑戰》一書的主要內容,引起了與會者的積極回應,特別是關於中國與其他國家在老撾農業投資行為的比較,老撾對中國與其他外國投資者的評價。

樂施會老撾副項目總監Ratsamy Souvannamethy先生,引用老撾媒體報導,指出老撾對外國農業投資的正面評價,但同時提到一些憂慮,包括農藥的使用對生態環境的威脅等。他建議外國投資者必須參考投資地和國際上有關對農業投資上的法律法規和準則,在實踐中積極吸納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好的做法和經驗。

與會的非政府組織代表還有世界自然基金會昆明項目辦主任吳於松女士和世界混農林中心項目官員蘇宇芳女士。她們分別介紹中國海外投資與全球生物多樣性的關係,及分享小農戶組織的非木材林產品有機認證,給在場的專家學者與企業代表帶來新視角和啟發。

除了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和非政府組織代表,會議也邀請了西雙版納州猛海縣打洛鎮曼夕村村小組長岩丙、村支書岩坎哨和雲南昌勝達投資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尹新華,分享他們分別在緬甸和老撾投資種植的經驗。他們的經驗總結出:在面臨境外投資面臨著巨大的政治、社會及其他一系列的風險時,通過與當地社會各階層的溝通,遵守法律、平等分享利益,就能化解矛盾,促進雙贏。企業家的經驗正是與投資地社區和平共處、互惠雙贏的良好示範。

 

Ratsamy Souvannamethy, Oxfam’s Associate Country Director for Laos

(樂施會的老撾副項目總監Ratsamy Souvannamethy先生)

 

與會的政府部門代表、企業代表、專家學者與非政府組織代表踴躍發言,就中老農業合作與發展觀、中國對外農業投資的實踐等問題交流意見,並提出不少建設性的建議。與會者普遍認為,這次研討會加深了他們對老撾投資環境、替代種植的發展情況,國家支援對外農業投資的政策、企業家在經營上的機遇與挑戰,以及企業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認識等。

《外國農業投資對老撾反貧困的機遇與挑戰》報告出版
《外國農業投資對老撾反貧困的機遇與挑戰》報告出版 

附錄: 
本書目錄 
前言 
第一章 老撾發展的歷史與環境 
  第一節 老撾的政治經濟 
  第二節 老撾的貧困與反貧困 
第二章 老撾的外國農業投資概況 
  第一節 投資模式 
  第二節 投資作物 
  第三節 投資國 
第三章 外國農業投資驅動因素 
  第一節 投資者的考量因素 
  第二節 老撾方面的考量因素 
  第三節 多變合作因素 
第四章 老撾各方在外國農業投資活動中的作用 
  第一節 中央政府 
  第二節 地方政府 
  第三節 老撾軍方 
  第四節 老撾農民 
第五章 外國農業投資對老撾反貧困的影響 
  第一節 機遇 
  第二節 挑戰 
參考文獻 
附錄一:老撾的外國農業產業投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