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8月14日

樂施會對重新成立扶貧委員會的立場書

1. 引言

香港於回歸中國前,經濟已高度繁榮, 但卻是全球收入分佈最不平均的地方之一。 有見及此,樂施會於1996年曾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合作進行一項研究,以了解及分析香港低開支住戶的情況。 在該項研究中,我們是率先倡議政府成立跨部門的工作小組,以研究造成貧窮的深層社會經濟原因,並制訂整體的扶貧政策。自此以後,樂施會一直呼籲政府設立跨部門的扶貧委員會,專責就貧窮問題進行研究、制訂貧窮線及建議扶貧措施。

2003年初,香港爆發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導致本土消費急跌。失業率在2003年第二季升至8.6%的高峰。沙士過後,經濟於2004年仍陷於低谷。不過,同年特區政府在《施政報告》中仍沒有提出針對性的措施,以回應香港日益嚴峻的貧窮情況。樂施會認為,由於貧窮問題複雜,並且牽涉多個政策範疇,政府應該主動與社會各界開展討論,並協調各政策局及部門,以制訂全面的政策,回應問題。因此,當時我們再一次要求政府設立中央委員會,以回應貧窮問題。

經過多年游說,於2005年1月,當時的行政長官在其《施政報告》中終於宣佈成立扶貧委員會(下稱「委員會」)。 在他正式宣佈成立委員會前,樂施會曾就某些國家的各項扶貧機制及策略進行比較研究,並對委員會的組成及職權範圍作出具體而仔細的建議。

委員會於2005年2月成立,於2007年6月解散。之後,政府於2007年6月成立了扶貧專責小組,負責監察過去委員會所作建議的推行進度,以及協調政府各部門的扶貧工作。

新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在其競選政綱中,將紓緩香港人的生活困苦視作首要任務,因而倡議重新設立委員會。行政長官現在正領導的一個籌備小組,就新設的委員會如何組成,向政府作出建議。目前正是難得的時機,向政府就此議題上作出建議,並參與討論。此份意見書會首先評估過去的扶貧委員會的工作,然後檢視多個地方的扶貧策略及機制。最後,我們會作出政策建議。

立場書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