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8月14日

乐施会对重新成立扶贫委员会的立场书

1. 引言

香港于回归中国前,经济已高度繁荣, 但却是全球收入分布最不平均的地方之一。 有见及此,乐施会于1996年曾与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合作进行一项研究,以了解及分析香港低开支住户的情况。 在该项研究中,我们是率先倡议政府成立跨部门的工作小组,以研究造成贫穷的深层社会经济原因,并制订整体的扶贫政策。自此以后,乐施会一直呼吁政府设立跨部门的扶贫委员会,专责就贫穷问题进行研究、制订贫穷线及建议扶贫措施。

2003年初,香港爆发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沙士),导致本土消费急跌。失业率在2003年第二季升至8.6%的高峰。沙士过后,经济于2004年仍陷于低谷。不过,同年特区政府在《施政报告》中仍没有提出针对性的措施,以回应香港日益严峻的贫穷情况。乐施会认为,由于贫穷问题复杂,并且牵涉多个政策范畴,政府应该主动与社会各界开展讨论,并协调各政策局及部门,以制订全面的政策,回应问题。因此,当时我们再一次要求政府设立中央委员会,以回应贫穷问题。

经过多年游说,于2005年1月,当时的行政长官在其《施政报告》中终于宣布成立扶贫委员会(下称「委员会」)。 在他正式宣布成立委员会前,乐施会曾就某些国家的各项扶贫机制及策略进行比较研究,并对委员会的组成及职权范围作出具体而仔细的建议。

委员会于2005年2月成立,于2007年6月解散。之后,政府于2007年6月成立了扶贫专责小组,负责监察过去委员会所作建议的推行进度,以及协调政府各部门的扶贫工作。

新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在其竞选政纲中,将纾缓香港人的生活困苦视作首要任务,因而倡议重新设立委员会。行政长官现在正领导的一个筹备小组,就新设的委员会如何组成,向政府作出建议。目前正是难得的时机,向政府就此议题上作出建议,并参与讨论。此份意见书会首先评估过去的扶贫委员会的工作,然后检视多个地方的扶贫策略及机制。最后,我们会作出政策建议。

立场书详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