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4年8月29日

敘利亞難民人數突破300萬

樂施會呼籲西方國家政府伸出援手 

聯合國難民署登記的敘利亞難民人數已達300萬。樂施會指出,難民人口不斷上升,援助卻不足,對收容國的基本設施構成重大壓力,將演變成區內嚴重危機。樂施會呼籲西方及其他富裕國家採取緊急援助對策,加大力度以確保難民能夠尋求庇護及安置。

現時只有大約5,000名難民透過聯合國的難民安置計劃,成功遷往西方國家重建新生活,只佔難民人口的0.16%。與此同時,聯合國的人道救援資金卻嚴重短缺,籌得款項未能達至目標的一半。雖然周邊國家如約旦、黎巴嫩和土耳其已經極為慷慨地向難民伸出援手,但敘利亞難民人數不斷增加,對收容國日漸構成沉重負擔。國際社會應支援鄰近收容國,確保其向敍利亞難民繼續提供庇護。

樂施會敍利亞救援工作項目負責人Andy Baker表示:「隨著難民人數上升,援助不足,令周邊收容國的資源極為緊絀。敘利亞人道危機於這三年來並無任何改善的跡象,當地300萬登記難民每天只能掙扎求存,只有5,000人成功遷往發達國家。」

他又指:「國際社會應加強對難民的支援,並與聯合國合作,盡快為大批無家可歸的家庭提供長久的協助,重建家園。他們極希望返回敘利亞重過新生活,但政治危機仍未解決,難民實在無處容身,歸家之路遙遙無期。」

面對資金嚴重短缺,人道救援機構被迫削減項目,只能有針對性地提供援助,不少難民卻難以獲得支援。在約旦,樂施會已暫停對在收容社區逾6,500名難民的現金支援。由於捐款匱乏,聯合國於今年六月被迫將籌款目標由42億美元,調低至37.4億美元。

在約旦,成千上萬的敘利亞難民被逼棲身於一個嚴重缺水的地區,正對現有食水資源構成極大的壓力。樂施會正為Zaatari難民營的難民提供每人每日35公升食水供飲用及清潔,比他們在敘利亞的70-145公升食水使用量大幅減少。

當地正值炎熱的盛夏,高溫正對難民的健康構成威脅,樂施會和其他人道救援機構正努力協助當地難民得到生活基本所需,並正建造一個自來水設施,為Zaatari難民營的居民提供可持續的水源。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