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4年10月30日

億萬富翁人數倍增 百萬孕婦死於分娩 全球不平等現象不斷惡化

樂施會於今日(10月30日)發表研究報告《實現平等:消除貧富差距》(“Even it Up: Time to End Extreme Inequality”),警告持續惡化的不平等現象,將令滅貧成效倒退至幾十年前的光景。報告同時指出,全球億萬富翁的人數自金融海嘯後增加超過一倍,但同時卻有超過10億人活在赤貧之中,缺乏基本的醫療服務及基礎教育。

世界多國的經驗顯示財富「滴漏效應」並不奏效,經濟繁榮只會令超級富豪的財富累積得更快,而普羅百姓卻不能因而受惠。樂施會於今年一月發表的另一份報告指出,全球最富有的85人,擁有相當於世上最貧困半數人口的財富。而在2013至2014年間,這85名富豪的總財富每日增加6.68億美元,即每分鐘增加近50萬美元。

縱使各國領袖逐漸認同財富不均為當前極其嚴峻的考驗,情況若持續惡化將導致經濟及社會上的損失,但各方卻沒有採取實質行動改變不平等現象。樂施會開展「實現平等」倡議運動,希望迫使各國領袖立刻作出回應,以保證最貧窮的人能夠獲得更合理的待遇。例如,落實具體措施以遏止跨國企業及超級富豪逃稅,並使他們向政府庫房繳交應付的稅項,令各國政府有足夠的資金解決社會上各種不平等問題,建構更平等的社會。

國際樂施會總幹事Winnie Byanyima說:「不平等現象令大部分人不能分享經濟繁榮的成果。若各國政府仍然坐視不理,世界依舊會是『富者越富』。我們不要再被思想狹隘的經濟學說,以及只顧自身利益的富人和權貴所蒙蔽。世界上已經有數百萬人因缺乏醫療服務而瀕臨死亡邊緣,亦有數百萬計的兒童未能獲得求學機會;同時少數的財富精英卻擁有用之不盡的金錢。財富不均窒礙整體發展,敗壞國家政策,遏制上流機會,助長社會不穩,並且令歧視問題惡化,尤以針對婦女的性別歧視為甚。

然而,財富再分配,就算只是一個非常細小的比例,卻能夠帶來莫大的裨益,影響眾多人的命運。舉例,只要按全球億萬富翁的財富徵收1.5%的稅項,已足夠令世上最貧困國家的所有孩子獲得一年的教育機會及醫療服務。在印度,若能有效抑制近年財富不均的趨勢,則可望於2019年前令至少9,000萬人擺脫貧窮。相反,若未能改善財富不均的情況,將有多300萬肯尼亞人在2019年之前跌在貧窮線下。

此外,投放資源在免費公共服務,是消除貧富差距的關鍵。每年,有一億人迫不得已須自行負責醫療開支,因而身陷貧困之中。自2009年至2014年,在欠缺基本醫療服務的情況下,超過100萬名孕婦於分娩時死去。與此同時,因為沒有能力支付學費而被拒諸校門的人,亦不計其數。非洲國家加納的情況充份突顯提供全民免費教育的重要性,當地最貧困的家庭若要讓一名孩子上學,就算只是學費低廉的學校,就要花掉家庭收入的四成。

與此同時,富豪們卻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他們身家豐厚的程度更令人咋舌。假若全球三大富豪每人每日花費一百萬美元,各人需要大概200年才會花光他們所有財富,反映財富的嚴重差距。這些情況非富國獨有,在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大片土地上,現時就有16名億萬富豪,同時卻有3.58億人活在極端貧窮之中。在南非,當前財富不均的現象更比種族隔離年代嚴重。

香港是其中一個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已發展經濟體系,對貧富差距並不感到陌生。儘管有超過100萬香港市民生活在官方貧窮線以下,當中近半更生活於在職貧窮家庭,社會最上層的1%富人卻越來越富有。本港首十名富豪或家族擁有的總資產約 11,138.4億1港元,是2013年本地生產總值(21,253億港元)2的一半,足見貧富差距程度非常嚴重。

雖然香港政府已經設定法定最低工資,但仍然有不少貧窮家庭要節省日常生活開支以應付日益上升的住屋租金。樂施會認為,付出勞力的工人所得的工資,應該能讓他們過有尊嚴的生活;我們促請政府將最低工資水平提升至每小時$35,同時,更應每年檢討最低工資水平,以確保工人及其家屬可享有基本的生活保障,從而拉近貧富差距。

- -

下載《實現平等:消除貧富差距》報告全文
http://www.oxfam.org/en/research/time-end-extreme-inequality


資料來源:
 

1. 福布斯香港首50位富豪”  http://www.forbes.com/hong-kong-billionaires/list/
2. 香港統計月刊, 政府統計處  http://www.statistics.gov.hk/pub/B10100022014MM10B0100.pdf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                  
電話:+852 3120 5280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