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4年10月30日

亿万富翁人数倍增 百万孕妇死于分娩 全球不平等现象不断恶化

乐施会于今日(10月30日)发表研究报告《实现平等:消除贫富差距》(“Even it Up: Time to End Extreme Inequality”),警告持续恶化的不平等现象,将令灭贫成效倒退至几十年前的光景。报告同时指出,全球亿万富翁的人数自金融海啸后增加超过一倍,但同时却有超过10亿人活在赤贫之中,缺乏基本的医疗服务及基础教育。

世界多国的经验显示财富「滴漏效应」并不奏效,经济繁荣只会令超级富豪的财富累积得更快,而普罗百姓却不能因而受惠。乐施会于今年一月发表的另一份报告指出,全球最富有的85人,拥有相当于世上最贫困半数人口的财富。而在2013至2014年间,这85名富豪的总财富每日增加6.68亿美元,即每分钟增加近50万美元。

纵使各国领袖逐渐认同财富不均为当前极其严峻的考验,情况若持续恶化将导致经济及社会上的损失,但各方却没有采取实质行动改变不平等现象。乐施会开展「实现平等」倡议运动,希望迫使各国领袖立刻作出回应,以保证最贫穷的人能够获得更合理的待遇。例如,落实具体措施以遏止跨国企业及超级富豪逃税,并使他们向政府库房缴交应付的税项,令各国政府有足够的资金解决社会上各种不平等问题,建构更平等的社会。

国际乐施会总干事Winnie Byanyima说:「不平等现象令大部分人不能分享经济繁荣的成果。若各国政府仍然坐视不理,世界依旧会是『富者越富』。我们不要再被思想狭隘的经济学说,以及只顾自身利益的富人和权贵所蒙蔽。世界上已经有数百万人因缺乏医疗服务而濒临死亡边缘,亦有数百万计的儿童未能获得求学机会;同时少数的财富精英却拥有用之不尽的金钱。财富不均窒碍整体发展,败坏国家政策,遏制上流机会,助长社会不稳,并且令歧视问题恶化,尤以针对妇女的性别歧视为甚。

然而,财富再分配,就算只是一个非常细小的比例,却能够带来莫大的裨益,影响众多人的命运。举例,只要按全球亿万富翁的财富征收1.5%的税项,已足够令世上最贫困国家的所有孩子获得一年的教育机会及医疗服务。在印度,若能有效抑制近年财富不均的趋势,则可望于2019年前令至少9,000万人摆脱贫穷。相反,若未能改善财富不均的情况,将有多300万肯尼亚人在2019年之前跌在贫穷线下。

此外,投放资源在免费公共服务,是消除贫富差距的关键。每年,有一亿人迫不得已须自行负责医疗开支,因而身陷贫困之中。自2009年至2014年,在欠缺基本医疗服务的情况下,超过100万名孕妇于分娩时死去。与此同时,因为没有能力支付学费而被拒诸校门的人,亦不计其数。非洲国家加纳的情况充份突显提供全民免费教育的重要性,当地最贫困的家庭若要让一名孩子上学,就算只是学费低廉的学校,就要花掉家庭收入的四成。

与此同时,富豪们却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他们身家丰厚的程度更令人咋舌。假若全球三大富豪每人每日花费一百万美元,各人需要大概200年才会花光他们所有财富,反映财富的严重差距。这些情况非富国独有,在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大片土地上,现时就有16名亿万富豪,同时却有3.58亿人活在极端贫穷之中。在南非,当前财富不均的现象更比种族隔离年代严重。

香港是其中一个贫富悬殊最严重的已发展经济体系,对贫富差距并不感到陌生。尽管有超过100万香港市民生活在官方贫穷线以下,当中近半更生活于在职贫穷家庭,社会最上层的1%富人却越来越富有。本港首十名富豪或家族拥有的总资产约 11,138.4亿1港元,是2013年本地生产总值(21,253亿港元)2的一半,足见贫富差距程度非常严重。

虽然香港政府已经设定法定最低工资,但仍然有不少贫穷家庭要节省日常生活开支以应付日益上升的住屋租金。乐施会认为,付出劳力的工人所得的工资,应该能让他们过有尊严的生活;我们促请政府将最低工资水平提升至每小时$35,同时,更应每年检讨最低工资水平,以确保工人及其家属可享有基本的生活保障,从而拉近贫富差距。

- -

下载《实现平等:消除贫富差距》报告全文
http://www.oxfam.org/en/research/time-end-extreme-inequality


资料来源:
 

1. 福布斯香港首50位富豪”  http://www.forbes.com/hong-kong-billionaires/list/
2. 香港统计月刊, 政府统计处  http://www.statistics.gov.hk/pub/B10100022014MM10B0100.pdf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                  
电话:+852 3120 5280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