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迦慧:善用財政儲備 助失業者脫困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香港、澳門、台灣2022年2月08日

善用財政儲備 助失業者脫困

曾迦慧 - 圖像

曾迦慧

曾迦慧是樂施會總裁。

正當大眾以為新冠疫情受控之際,第五波Omicron變種病毒流入社區,政府再度實施各類停擺措施,樂施會預計經濟環境及勞工市場因而受到影響,當局絕不能掉以輕心,否則將有更多市民失業、開工不足,甚至跌入貧窮線下。《財政預算案》將在2月尾發布,港府坐擁豐厚財政儲備,有條件亦有責任透過現金援助及扶助政策,為可能出現的失業潮做好準備,避免更多人因疫情和經濟不穩而跌入貧窮線之下。

政府於上月中推出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為受疫情影響的行業提供財政支援。然而,我們擔心抗疫基金只保僱主,未保僱員。資助只是確保僱主「蝕少啲」,僱員仍可「被炒」或「停工」,未能從中受惠。能夠獲得直接資助的僱員,所涵蓋的行業十分有限(註1),本港仍有大量受疫情影響的僱員未能得到相關保障。

此外,抗疫基金亦未有對失業人士提供支援。參看數據,失業率雖然由高峰期(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的7.2%下跌至2021年10至12月的3.9%,但與疫情前的2.8%比較,仍高出1.1個百分點,反映失業問題仍然存在,抗疫基金所支援的對象只是杯水車薪。

發放短期失業津貼和停工津貼

港府庫房近年雖然面對財政赤字,但仍有豐厚財政儲備。根據世界銀行的數字(註2),2020年香港的財政儲備(不計算黃金儲備)排名全球第五,僅次於中國內地、日本、瑞士和印度。而2021/22年度一次過紓緩措施的開支亦高達約486億元(註3),反映縱然面對財赤情况,港府仍然有條件推出各種惠民政策,以協助市民走出困境。

財政司長陳茂波一直提出須恪守審慎理財、應使則使的原則,以保留財政實力,確保金融穩定。不過,樂施會認為財政儲備就是用於經濟不景的時候,支援弱勢社群,避免更多人因經濟不穩而跌入貧窮線下,以及為貧窮人士提供最基本的援助,包括保障失業或開工不足人士,在逆境下仍可負擔基本生活需要。

財政預算案將於2月底公布,我們期望當局以民為本,並針對失業、停工、就業不足等問題對症下藥。目前,社會已有共識需盡快推出中短期失業援助。樂施會建議當局透過關愛基金,向收入在住戶入息中位數一半以下(貧窮家庭)的失業人士,每人發放最多6個月、每月5000元的短期失業津貼;申請人需提供簡單的失業及收入證明。同時,針對停工問題,當局亦應發放一筆過5000元的「停工津貼」,以涵蓋在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中未能保障到的基層打工仔。

下調職津最低工時要求

同時,鑑於就業不足的情况仍然存在,當局應進一步下調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非單親住戶最低工時要求,由72小時降低至36小時,讓擔任散工及臨時工的工友亦能受惠,並且向所有合資格住戶發放雙倍職津津貼。長遠而言,當局應研究失業保險制度,讓失業人士有多重保障。

在此新春佳節,祝願各位新年進步、身體健康,期望疫情陰霾盡快離去,廣大市民可以重過正常生活;亦希望政府聽取民間聲音,推出以民為本的政策。
 

註1:直接資助的行業僱員只集中於註冊體育教練,藝術從業員及自由工作者,校巴司機及保母,旅行社職員、領隊及導遊,旅遊巴司機

註2:bit.ly/3GhWppe

註3:bit.ly/3GmgudZ


原文刊於:
明報 | 觀點 —— 曾迦慧:善用財政儲備 助失業者脫困(202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