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迦慧:善用财政储备 助失业者脱困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香港、澳门、台湾2022年2月08日

善用财政储备 助失业者脱困

曾迦慧 - 图像

曾迦慧

曾迦慧是乐施会总裁。

正当大众以为新冠疫情受控之际,第五波Omicron变种病毒流入社区,政府再度实施各类停摆措施,乐施会预计经济环境及劳工市场因而受到影响,当局绝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将有更多市民失业、开工不足,甚至跌入贫穷线下。《财政预算案》将在2月尾发布,港府坐拥丰厚财政储备,有条件亦有责任透过现金援助及扶助政策,为可能出现的失业潮做好准备,避免更多人因疫情和经济不稳而跌入贫穷线之下。

政府于上月中推出第五轮防疫抗疫基金,为受疫情影响的行业提供财政支援。然而,我们担心抗疫基金只保雇主,未保雇员。资助只是确保雇主「蚀少啲」,雇员仍可「被炒」或「停工」,未能从中受惠。能够获得直接资助的雇员,所涵盖的行业十分有限(注1),本港仍有大量受疫情影响的雇员未能得到相关保障。

此外,抗疫基金亦未有对失业人士提供支援。参看数据,失业率虽然由高峰期(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的7.2%下跌至2021年10至12月的3.9%,但与疫情前的2.8%比较,仍高出1.1个百分点,反映失业问题仍然存在,抗疫基金所支援的对象只是杯水车薪。

发放短期失业津贴和停工津贴

港府库房近年虽然面对财政赤字,但仍有丰厚财政储备。根据世界银行的数字(注2),2020年香港的财政储备(不计算黄金储备)排名全球第五,仅次于中国内地、日本、瑞士和印度。而2021/22年度一次过纾缓措施的开支亦高达约486亿元(注3),反映纵然面对财赤情况,港府仍然有条件推出各种惠民政策,以协助市民走出困境。

财政司长陈茂波一直提出须恪守审慎理财、应使则使的原则,以保留财政实力,确保金融稳定。不过,乐施会认为财政储备就是用于经济不景的时候,支援弱势社群,避免更多人因经济不稳而跌入贫穷线下,以及为贫穷人士提供最基本的援助,包括保障失业或开工不足人士,在逆境下仍可负担基本生活需要。

财政预算案将于2月底公布,我们期望当局以民为本,并针对失业、停工、就业不足等问题对症下药。目前,社会已有共识需尽快推出中短期失业援助。乐施会建议当局透过关爱基金,向收入在住户入息中位数一半以下(贫穷家庭)的失业人士,每人发放最多6个月、每月5000元的短期失业津贴;申请人需提供简单的失业及收入证明。同时,针对停工问题,当局亦应发放一笔过5000元的「停工津贴」,以涵盖在第五轮防疫抗疫基金中未能保障到的基层打工仔。

下调职津最低工时要求

同时,鉴于就业不足的情况仍然存在,当局应进一步下调在职家庭津贴计划的非单亲住户最低工时要求,由72小时降低至36小时,让担任散工及临时工的工友亦能受惠,并且向所有合资格住户发放双倍职津津贴。长远而言,当局应研究失业保险制度,让失业人士有多重保障。

在此新春佳节,祝愿各位新年进步、身体健康,期望疫情阴霾尽快离去,广大市民可以重过正常生活;亦希望政府听取民间声音,推出以民为本的政策。
 

注1:直接资助的行业雇员只集中于注册体育教练,艺术从业员及自由工作者,校巴司机及保母,旅行社职员、领队及导游,旅游巴司机

注2:bit.ly/3GhWppe

注3:bit.ly/3GmgudZ


原文刊于:
明报 | 观点 —— 曾迦慧:善用财政储备 助失业者脱困(202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