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地區 - 扶貧工作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湄公地區

湄公地區包括緬甸、柬埔寨、老撾、泰國、越南和中國的雲南省。它以全球第12長的湄公河命名:湄公河起源自青藏高原,經越南南部的湄公河三角洲,最後流入南中國海。

湄公地區內的六個國家,在經濟、文化和政治方面,差異很大;不過由於近年區內國家逐漸轉型至巿場經濟、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以及大型基建發展,令它們經濟急促互相融合,但這只令一部分人受惠。貧窮人口現時集中在農村,以少數民族聚居的山區最為嚴重。這些地區的小農依賴耕地輪作、在森林採集食物以及捕魚維生。湄公地區約有1億人每人每日收入不足美金1元。區內貧窮人面對的問題還包括所得的土地及天然資源減少、缺乏社會服務、越來越容易受天災影響、政府問責有限和性別不平等。

樂施會在湄公地區的主要工作,是為柬埔寨、老撾、越南和緬甸山區的少數民族小農,改善生計和安全保障。包括:

  • 改善農民使用土地、森林和水源的途徑
  • 透過農業多樣化和開拓巿場,改善糧食安全和家庭收入
  • 提升抵禦天災和氣候變化長遠影響的能力
  • 促進民眾參與決策

 

除以上項目外,我們亦支持國家和地區層面的倡議工作,在目前經濟急促整合、大型農業企業擴展的環境下,為農民爭取最大的利益,將風險減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