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7年7月21日

樂施會:也門霍亂肆虐 超過36萬宗懷疑受感染個案 感染人數仍在上升

樂施會今天表示,也門今年感染霍亂人數破有記錄以來新高。自疫情4月爆發至今三個月以來,共錄得36萬多宗懷疑霍亂個案,超越所有國家單一年的感染總人數,突破去年在海地錄得的340,311宗。

儘管感染人數的增長有放緩跡象,但隨著雨季(七月至九月)來臨,也增加疾病蔓延的風險。受雨季影響,感染霍亂人數最終可能超過60萬,成為1949年有記錄以來最大規模的爆發。

今年4月下旬開始,也門有近2,000人懷疑感染霍亂死亡。受飢餓、疾病和持續的戰爭所影響,預計將有更多人受感染。

剛在也門完成實地調查的樂施會人道救援總監Nigel Timmins說:

「自有記錄以來,僅僅三個月內,也門霍亂感染人數超越了所有國家單一年計的總和。也門人在經歷兩年戰爭,國家陷入饑荒邊緣之際,霍亂肆虐,重重打擊了當地人。」

「這場危機急需大量人道救援──我們所籌得的金額不足以應付危機的規模。到目前為止,各國政府所捐出的援助金額一直不足,還不到救援所需金額的一半。」

「其實霍亂是易於治療及可以預防的。我們需要大規模的救援協調工作,向人們提供清潔用水和衛生設施,如肥皂,讓人們預防病毒。終止國家進口限制及救援人員入境限制必需終止,以便我們能夠繼續進行救援。」

「戰爭摧毀了當地經濟,導致數百萬人失去生計,亦迫使300萬人逃離家園。 這場危機令700萬人口陷於飢餓邊緣。戰爭已經破壞了該國一半以上的衛生設施,並引發了50多年來全球最嚴重的霍亂疫情。」

「醫護人員已經近一年沒有收到薪金。醫院、港口、道路和橋樑遭受轟炸,導致撲滅霍亂疫情更形艱鉅。」

「那些提供武器和軍事支持的國家,如美國和英國,正為此戰爭火上加油,令整個也門陷入無止境的災難。難以想像也門在完全崩潰之前可以支撐多久。」

戰爭對也門人民及基礎設施造成了毀滅性的影響──近5,000名平民在戰爭中喪生,部分地區正處於饑荒的邊緣。醫療、供水系統和衛生設施已經被轟炸到崩潰的地步,令1,500多萬人無法獲得清潔飲用水和衛生設施。數百萬人陷入飢餓,三餐不繼,急需援助。

由於兩年戰爭嚴重破壞了公共衛生服務,垃圾都堆放在街上和流離失所者的臨時居所附近。人道救援組織面臨著霍亂大規模爆發,恐不堪重負。

諷刺的是,包括英國和美國在內的全球主要武器出口國,透過向沙特阿拉伯聯盟提供軍火而所賺取的金錢,竟然遠超於她們向也門投放的人道救援支出。2016年,沙特阿拉伯出資近30億美元,從世界主要武器出口國購買軍火。聯合國已為也門人道救援作出的21億美元籌款呼籲,但截至本月,這些武器出口國合共只捐出6.2億美元。

樂施會呼籲交戰各方立即停火,讓人道救援組織能開展一個全國性撲滅霍亂運動,而人們可以不受戰火阻礙,醫治霍亂,並讓人們重返家園。我們亦呼籲開放港口和薩那機場,以便運入大量援助物資,同時呼籲多國政府及公眾支持聯合國和人道救援組織的籌款呼籲,救助更多活在水深火熱中的無辜平民。

 

傳媒查詢,請聯絡:

覃詠欣 (Maggie Chum)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22 / (852) 6010 9961

電郵:maggie.chum@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