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4年3月25日

樂施會警告氣候影響糧食供應 全球毫無準備

樂施會警告,氣候變化可能令全球對抗饑餓的成效倒退數十年,但不幸的是世界糧食系統卻似乎毫無準備去面對挑戰。適值多國政府將於日本開會討論最新的研究報告,該報告料將指出,氣候對糧食的影響遠較預期嚴重,衝擊亦會比想像中更早到臨。

樂施會新一份報告《酷熱與饑餓:如何阻止氣候變化影響抗饑餓行動》中,分析十項重要因素,如何越趨影響國家為人民提供糧食的能力。在十項因素中,樂施會發現各國政府目前在保護糧食系統上正在做的工作,與該做的工作存在巨大落差。結果亦顯示大部分國家,不論富國或貧國,面對於氣候變化影響糧食保障的問題全無準備,而全球最貧窮及糧食保障最差的國家,則準備最少且風險最高。

以下十項是政策有所缺失的範疇,削減全球糧食自給自足的能力:

一、  國際氣候適應資助(得分:<1/10):富有國家曾承諾協助貧窮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惟目前只提供了貧窮國家所需金額的2%。

二、  農作物灌溉(得分:<1/10):在美國加州,超過八成的耕地獲得灌溉。在尼日爾、布基納法索和乍得,農民卻正面對週期性乾旱,獲灌溉的耕地少於1%。

三、  農作物保險(得分:2/10):美國91%農戶有農作物保障,但在貧窮國家如馬拉維等,僅1%或以下的農民有農作物保險,以致氣候改變破壞收成時,貧農更難生存。

四、  農業研究與發展(得分:2/10:全球種子多樣性在過去一百年間減少75%,可以適應氣候變化的農作物品種減少,變相減少農民的選擇。貧窮國家花在農業研究與發展的金額,只有富裕國家的六分一。

五、  社會保障(得分:3/10:全球只有兩成人口享有足夠的社會保障,例如免費的學校膳食或現金援助,以面對糧食不足或糧食價格高昂。

六、  天氣預報(得分:3/10:氣象站所提供的資訊,可幫助農民避免農作物失收。在加州,每隔2,000平方公里,便有一個氣象站;在乍得,每隔80,000平方公里(約72個香港的面積),才有一個氣象站。

七、  性別歧視(得分:5/10:女性佔發展中國家的43%農業勞動力,然而,歧視使她們更難適應。舉例而言,女性絕少擁有她們耕種的農地,所以難以改變耕種方法,以適應氣候轉變。

八、  糧食存量(得分:5/10:世界糧食庫存量正處於歷史低位,如極端或多變的天氣導致主要生產國的失收,食物價格將飈升,導致嚴重糧食危機。

九、  農業投資(得分:7/10:在樂施會研究的二十個非洲國家當中,只有四個在其國家財政預算中,實現投放10%開支於農業的承諾。

十、  人道救援(得分:6/10:氣候變化意味着更多的糧食危機將會出現,但人道救援已無法跟上需求的步伐 - 自2001年以來,糧食危機所需要的人道救援金額,與實際可提供的金額,差異已上升三倍。

樂施會的分析亦顯示,多個國家例如加納、越南和馬拉維,在社會保障、農作物灌溉和農業投資等方面積極採取行動,以扭轉趨勢。與尼日利亞、老撾和尼日爾等國家相比,雖然收入水平及氣候風險程度相若,但加納等國顯然優勝一籌。

樂施會香港項目部高級經理曾迦慧表示:「氣候變化是解決饑餓問題的最大挑戰,可以對我們的糧食供應有沉重的影響,但遺憾地,全球卻未有做好準備。饑餓問題並非無可避免,如果各國政府積極應對氣候變化,仍有機會於下個十年解決饑餓問題,確保我們的下一代於下半個世紀,享有足夠糧食。適應氣候所需的款項,毋須令銀行破產。貧窮國家所需的金額預計為每年1,000億美元(約7,800億港元),相等於全球首百名富商的5%財產。」

單是今年,十年內最嚴重的旱災已破壞巴西東南部的產糧區,包括獲利可觀的咖啡收成。在加州,美國近半蔬菜、水果及果仁的出產地,亦經歷百年一遇的嚴重旱災,導致州內大批農作物死亡。

如無迅速行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影響將更為深遠。相比沒有氣候轉變的世界,在氣候轉變的世界中,預料至2050年,五歲以下營養不良的兒童將增加2,500萬人,相當於美國及加拿大五歲以下的人口總數。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將於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出版第五份評估報告,預料會發出警告,氣候變化會導致全球農作物收成每十年減少2%,與此同時,糧食需求每十年增加14%。報告預料亦會警告糧食價格將更高、更波動。樂施會預期,至2030年,全球穀類食品的價格可能倍增,其中一半增幅源自氣候轉變。即使氣溫只上升1.5度,仍對糧食系統構成嚴重影響。委員會預料亦會指出全球氣溫只要上升3至4度,我們將會面對失控的糧食危機 ─ 在下半世紀,我們將達致這危險水平。

樂施會呼籲各國政府及商界即時行動,阻止氣候變化令人民捱餓,協助社會應對饑餓及氣候轉變、削減溫室氣體排放,確保國際協議有效解決氣候及饑餓問題。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周敏盈 Kit Chau
樂施會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72
電郵:kit.chau@oxfam.org.hk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