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5年12月13日

《巴黎協定》簽署 全球最貧困人群期待國際社會下一步行動

巴黎時間12月12日,超過190個締約國國家全體通過《巴黎協定》,該協定將成為人類應對氣候變化歷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顯示了國際社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堅定信心。該協定第一次正式把氣候公義、人類權益、性別平等、減貧滅貧、食物安全等議題納入其中,也表現出國際社會對氣候變化問題已經有了新的、更全面的認識。

樂施會巴黎氣候大會發言人Helen Szokez表示:「現在,各國政府代表聚首應對氣候變化,氣候行動刻不容緩,各國必須奮起直追。我們將和曾在全球多個城市遊行的數百萬群眾一起,督促各國政府採取切實行動。只有這樣,才能避免全球升溫帶來的危險,也只有這樣,全球最貧困和最脆弱的社區方能獲得應有的支持。」

「巴黎氣候協定為全球最貧困人群提供了一條破損的救生索。協定對新的氣候資金目標只提出了一個含混的承諾,但並沒有強制各國儘快履行減排義務以遏制氣候變化災難。這只會進一步增加未來適應氣候變化的成本。」 據樂施會估計,剛促成的新協定令發展中國家於2050年前,每年需花費8,000億美元用於適應氣候變化。

巴黎談判已經意識到,貧困社區在未來5年需要更多的資金以適應氣候變化,但協定中並未包含任何具體條款以滿足這一個需求。巴黎協定承諾在2020年至2025年間設立一個新的共同資金目標,但並沒有為適應氣候變化的資金,認定及設立一個單獨的目標。

新協定進步之處,在於將「損失與損害」這部分單獨納入協定內,但是,在單獨的決議文本部分並沒有授予其法律約束力。新協定已涵蓋了在應對氣候變化的過程中,應保障人權和維護女性這個最受氣候變化影響的群體的權益,然而這些內容並沒有被納入及體現於協定的核心部分之中。

樂施會認為在協定於2020年生效前,各國政府應重回談判桌以加強減排承諾和提升氣候資金水平。「可再生能源價格的下降」和「應對氣候變化成本的增加」這兩股力量,將會提升各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增加促成其事的可能。不斷推進的民眾力量及行動,也在表達同樣的呼籲。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852 9276 0064
電郵: 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