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5年10月07日

樂施會最新報告:國際對敘利亞人的救援完全不足

樂施會在歐洲開展新的難民援助計劃

樂施會今日發表的最新報告《與敘利亞同行》(Solidarity with Syria),按國際大國的經濟實力,計算他們在敘利亞危機中應承擔的責任,如金錢援助、難民安置配額數目、以外交方式終止流血衝突等。報告明確指出,無論在敘利亞國內外,國際社會對敘利亞當前危難的回應也極其不足。

與此同時,樂施會決定在塞爾維亞開始新的人道救援計劃,目標籌集一百萬歐元,去幫助數以千計的逃離戰火的難民,包括眾多的敘利亞人,他們身無長物,卻即將面對巴爾幹半島嚴寒的冬季。樂施會正在全球9大難民原居國,及黎巴嫩和約旦等敘利亞鄰近國家進行救援工作。

與敘利亞人同行

樂施會指出目前敘利亞戰爭正不斷升溫,然而國際社會對終止暴力、解決危機的行動看來卻是敷衍失責、缺乏誠意。再者,援助的金額仍然少得可憐,完全不足以讓難民過有安全並有尊嚴的生活。許多國家雖然曾承諾對逃難者提供棲身之所,卻只是口惠而實不至。至今僅有1.7萬名敘利亞難民獲第三國接納,被成功安置,最大原因是大國欠缺履行承諾的承擔和決心。

眾多大國之中,部份比其他表現為佳,但沒有那一個所提供的援助能及得上敘利亞的近鄰,如約旦、土耳其,及少數值得稱許的歐洲國家,如德國和挪威。報告顯示當部份國家只是在部分範疇表現比較好,大多數國家更是全面表現差劣。

「來自敘利亞及其他國家的難民都有免於暴力威脅的權利,得到援助維持基本需要和尊嚴的權利,及尋找避難處以保護人身安全的權利,」國際樂施會總幹事Winnie Byanyima說,「然而目前他們在這三方面的權利均被剝削(short-changed on all three fronts)。在改變上述現狀之前,他們的困苦也不會終結。」

  • 國際社會並沒有阻止敘利亞暴力衝突不斷升溫,或採取足夠措施去確保敘利亞的平民得到保護。只有少數國家能夠說他們已克盡己任,向難民提供援助及棲身之所。據國力計算,大國如俄羅斯(只付出了1%應承擔負責的援助金額,沒有安置任何難民)和法國(提供了22%應負責的援助金額,安置了5%應收的難民)均表現甚差。
  • 英國、美國和科威特都給了可觀的資金援助(分別為其應負責金額的229%、72%、538%),然而他們在安置難民上就沒如此慷慨(分別提供26%、8%應負的安置配額,科威特則沒有安置難民)。做得最好的是德國(承擔了其應負責75%的金額,及112%難民安置配額),及挪威(承擔了其應負責186%的金額,及293%難民安置配額)
  • 比較上來,估計難民收容國約旦每年花在處理敘利亞危機上的金額每年達8.7億美元,即等於其該負責分額的5622%。

當敘利亞境內,炸彈襲擊、大屠殺、空襲和迫擊砲火持續,救援已逐漸短缺,在鄰近國家難民的居住環境愈趨困難。敘利亞人因戰事被迫逃亡,帶來的危機不斷加深同時擴大。樂施會指出若各界不採取行動,敘利亞的難民危機持續,流血事件不斷發生,敘利亞危機將會禍延下一代。

「救援速度緩慢是由於各方缺乏資金,更準確的說,是缺乏政治意願去投放資金。富裕國家再度遺忘這危急關頭。同時最脆弱的難民的人數直迫敘利亞總人口的一成,他們正極其需要可安身的地方。」樂施會敘利亞救援工作項目負責人Andy Baker說。

「敘利亞的暴力正不斷升級,國際社會的分歧,給交戰雙方不斷送上的軍火,更為戰況火上加油。面對嚴峻的處境,許多敘利亞人別無選擇,跳入海中,尋找更好的未來。」

樂施會在塞爾維亞新項目

樂施會將會向抵達塞爾維亞的難民分發物資,協助他們應對即將來臨的冬天。救援工作會集中在鄰近克羅地亞的邊境城市Sid、鄰近保加利亞的Dimitrovgrad、及

鄰近馬其頓的Preševo/Miratovac進行。樂施會會為敘利亞難民提供廁所、浴室及取水點。

樂施會在塞爾維亞的人道救援工作協調專員Riccardo Sansone,讚揚當地政府的工作,但仍不足以應對難民需要。「人們來到之時已筋疲力盡,飢餓口渴,需要緊急醫療照顧。他們深受創傷,往往被走私及人口販賣集團所虐待。由於逃難前來者的數目已經超乎塞爾維亞所預計,在逃難的路上,食水及衛生設施均嚴重不足。」

-完-

編輯注意:

評估各國政府回應敘利亞危機的援助比例的最新公平承擔報告,可按此下載。2014年的報告可按此,2015年的報告可按此。

樂施會報告檢視兩大重要指標以評估每個富裕國家應承擔多少,才可令受到敘利亞危機影響的人可得到公平待遇

  1. 按每國的國民生產總值、其經濟體系大小比例,計算該國在人道救援上應承擔的金額
  2. 每個國家所給予敘利亞難民的配額安置,或給予人道保護的範圍,也是按各大國的經濟體系大小比例計算。這並不包括正在尋求,或已得到庇護人士,因國家對到來尋求庇護的人士,另有特定的國際法律責任。

難民安置(resettlement)
是指第三國(不是難民逃離的原居國,也不是他第一個流徙到達的國家)接收並向逃前來的人,承認其難民身分。例如一個來自敘利亞的難民,逃到約旦,並在當地獲得難民身份,而獲第三國(即美國)接納後,可前往美國重新安置,並得到各項人道支援,以助其融入當地。

難民重置(relocation)
是指尋求庇護者由歐洲一國家被轉移到另一個歐盟國家,僅限於歐盟各成員國間的轉介程序。當部份歐盟成員國同意減輕已收容大量難民的成員國的負擔,便會進行以上難民重置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