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4年3月12日

敍利亞危機三周年 樂施會籲結束流血衝突

敍利亞危機即將三周年,國際救援組織樂施會的調查顯示,超過六成半受訪難民擔心未能返回敍利亞。樂施會促請國際社會協助結束危機,令敍利亞難民和流離失所的人得以重返家園,重建生活。

敍利亞政府與反對派的軍事衝突持續升溫,人道危機正在加劇,至今已造成超過10萬人喪生,因戰亂被迫逃往鄰國的難民多達250萬人。雖然敍利亞鄰國(包括黎巴嫩及約旦)願意為難民提供安全的避難所,然而,激增的難民人口對當地的學校及診所等基本服務及設施,造成重大壓力。

樂施會研究員最近在約旦三個地區訪問151個難民家庭、共1,015人。調查發現,即使絕大多數難民希望重返敍利亞,只有三分之一受訪者表示有信心能夠返回家園,其中近八成(78%)受訪者不知願望何時能夠實現。

過去三年以來,樂施會在敍利亞、黎巴嫩和約旦等地,援助受危機影響的敍利亞人民,人數估計達90萬。樂施會與約旦Zaatari難民營的難民及社區合作,興建食水、廁所及淋浴設施、宣傳衛生訊息及推行廢物管理,另於黎巴嫩推行現金援助及現金券計劃,支援2,000個難民家庭渡過寒冬。

至於敍利亞境內,樂施會為超過50萬人提供安全及清潔的食水,並在受衝突嚴重影響的地區,支援修補損毀食水供應系統的工作,令受惠人數持續增加。與此同時,樂施會訓練敍利亞的水利工程師建造緊急水庫。

樂施會敍利亞救援工作項目負責人Andy Baker指出:「敍利亞危機已造成不少傷亡,國際社會必須再次共同努力,結束流血衝突,現時亦應開展新一輪的日內瓦和談商議敍利亞問題,期望今次可於談判桌上達成實際進展。」

敍利亞危機所需的人道救援金額創新高。2014年,聯合國為敍利亞難民尋求最少65億美元(約507億港元)援助。今年一月在科威特舉行的援助敍利亞會議上,參與國家口頭承諾捐出23億美元(約179.4億港元),惟截至目前,聯合國只收到籌款目標的12%(約7.68億美元、60億港元)。

樂施會憂慮,除非承諾捐款的國家捐出款項,支援人道救援項目,否則身處境內或境外的敍利亞人民,仍將缺乏所需的糧食、食水、居所、醫療護理及教育。

全球多個人道救援及人權組織,包括樂施會、救助兒童會、國際特赦組織及國際救援委員會等,展開「#WithSyria」行動,呼籲全球領袖承諾協助結束敍利亞危機,令當地的流血衝突在三周年劃上句號。

今年3月13日,全球由莫斯科至華盛頓,數以千計的人將會點燃燭光,紀念敍利亞人道危機三周年。英國納爾遜紀念柱、美國林肯紀念堂、澳洲悉尼歌劇院及法國艾菲爾鐵塔也會亮起燭光,為敍利亞人民傳遞希望。

香港樂施會亦參與了全球燭光燃點行動,在Facebook專頁邀請群眾一起拍攝燭光照片,再寫下 #WithSyria,希望與世界各地民眾攜手支持敍利亞難民爭取和平。詳情請瀏覽網頁:www.facebook.com/oxfamhongkong

立即捐款─ 將捐款存入以下樂施會銀行戶口:
香港

匯豐銀行戶口: 001-537000-012
中國銀行: 012-874-0-013040-1

澳門
澳門永亨銀行戶口
港幣來往戶口: 060-007428-001
澳門幣來往戶口: 060-369523-001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 (852) 9276 0064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

樂施會為約旦難民營提供濾水設備,確保敍利亞難民能有清潔食水飲用。

在Zaatari 難民營隨處可見臨時搭建的帳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