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8年6月19日

暴雨持續 造成水浸、山泥傾瀉 衝擊羅興亞難民

樂施會今天表示,暴雨衝擊孟加拉南部科克斯巴扎爾附近的羅興亞難民營,造成130多宗山泥傾瀉,摧毀了3,300個帳篷,28,000名難民受影響。

在五月的雨季開始前,樂施會向孟加拉羅興亞難民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超過一半以上難民仍未做好防災準備,受著雨季造成的洪水、山泥傾瀉和傳染病的威脅,當中尤以婦女面臨的威脅最大。

樂施會在孟加拉的人道行動協調人員Gabriela Luz-Meillet說:「暴雨在羅興亞難民營造成水災、山泥傾瀉和疾病爆發。在泥坡上,數十萬人棲身於密集的臨時帳篷,而泥坡上原有的樹木和植物已被斬去,當大雨滂沱時,會沖毀泥土,造成山泥傾瀉。仍能生存至今的難民有機會不能撐過雨季。」

「樂施會正與孟加拉政府及聯合國合作,將難民遷移到安全的地區,同時,盡力加強現時地區抵禦惡劣天氣的能力。我們與時間競賽,竭盡所能,但仍面對著限制──現在仍未有足夠地方容納所有需要遷移的難民。因此,身處高危地區的難民的應災能力非常重要,他們知道在緊急情況下應該怎樣做。」

Luz-Meillet說,本來,羅興亞難民在緬甸的家鄉時,可以預期雨季的來臨,作出防災準備。但他們現在逃亡至孟加拉,對當地天氣一無所知,需更努力應對惡劣天氣。

「大多數難民來自小鄉村,原本他們懂得如何應對極端天氣。但現在他們棲身於一個巨大的帳篷城市,充滿迷茫和恐懼。他們告訴我們,在這個陌生的新環境中,他們欠缺生存的知識和資源。女性比男性更為高危。女性經常被限制在家中,不知道如何尋找庇護中心或取得幫助。」

「我們需要確保難民取得他們需要的資訊和資源,以便他們能夠應對惡劣天氣。每名當地的工作人員需諮詢難民,讓難民有仍能控制自己的生活的感覺。在難民營工作的工作人員,每個人都盡自己最大努力進行救援,但我們需要確保救援行動,既符合羅興亞人的需要,也同時符合國際人道標準。在當地的前線工作也應切合外交行動,包括孟加拉政府、緬甸政府和其他國家,從外交上為羅興亞人尋找長遠解決方案。我們不能讓難民在高危的難民營內承受雨季。」

樂施會曾對孟加拉難民營的羅興亞難民進行調查,發現達59%的女性和53%的男性在災害發生期間和災後不知道如何保護家人的安全。

只有約四分之一的受訪難民知道,在氣旋警告發出時,應前往就近避難中心的位置,其中三分之二的婦女不知道其位置。男性當中,38%的男性不清楚避難中心的位置,另有34%的男性表示,難民營內沒有避難中心。

樂施會也進行了一系列聚焦點小組。所有組員都告訴研究人員,他們的帳篷無法抵擋雨水,擔心無法儲存好食物和柴枝,並要依賴救援機構。許多組員認為,他們的資源會因會暴雨而中斷,無法獲得援助;而女性組別成員則擔心,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她們難以令家人溫飽。

自去年8月開始,難民營由零開始建立,至今已經變成一個小城鎮。因為孟加拉羅興亞危機的規模非常大,令救援工作集中在為近百萬人提供食物、食水、帳篷等救援物資。

在超過90萬名難民中,有20萬人被歸類為「受水浸及山泥傾瀉威脅」的一群,其中大約2.4萬人被歸類為高危狀態。迄今為止,將近2.5萬名難民已被安置到新準備的平地上,以避開山泥傾瀉和水浸威脅。樂施會已在這些新區,向難民提供食水和衛生設施,約1500人受惠。

為了確保難民取得即時資訊,並能夠反映意見,樂施會已經為使用樂施會供水及衛生設施的難民設立了用戶群組。這些群組嘗試自行解決問題,加強難民之間的連繫和信任,繼而保障整個群體的安全。

樂施會正在支援聯合國在Ukhia的「巨型難民營」的其中兩個新的安全區域(該營共有五個新安全區域),負責興建供水和衛生設施。樂施會正盡可能興建全組完整的廁所,以取代舊有廁所,新建的廁所將會更新淨、更耐用。

樂施會正修建深井水管,防止被骯髒的地下水污染水源,並且在南部的Teknaf營地興建立了一個大型地下水處理設施,每天將提供近35萬升食水。樂施會還與難民社區合作,採取衛生防護措施,防止疾病傳播。

樂施會的災害應變隊伍已準備就緒,當颶風、暴雨吹襲難民營,或疾病在營裡爆發,隊伍會進行緊急應變。隊伍將修復供水設施、分發肥皂、帳篷設備和其他必需品。樂施會進行食物兌換券計劃,與當地社區的食品供應商合作,供應食物予難民營內的食品店,並確保他們能在緊急情況下,繼續向營地食品店供應食物。

----------------------------------------------

編輯注意:

以上有關山泥傾瀉、受破壞的帳篷數字及受影響難民數字是截至2018年6月15日。

樂施會在Ukhia和Teknaf這兩個主要難民營,向383名難民和482個家庭進行調查,誤差率為5%。樂施會於2018年4月在Unchiprang和Nayapara難民營開展了一系列聚焦小組,與受訪者訪談,共訪問了109名難民,其中46%是女性。

目前樂施會已向至少24萬人提供必需的援助,並計劃未來將擴展至支援30萬人。樂施會正安裝取水點、廁所和淋浴間、分發肥皂和進行衛生教育,保持難民營的環境衛生。樂施會安裝了污水處理設施,惠及5萬人,並在未來將支援達10萬人。為了幫助當地社區應對缺水問題,我們在Teknaf地區每天平均提供30萬升已經氯化的淨化食水,經處理的食水更有效預防疾病感染。

樂施會已向23,000戶家庭提供食物換領券,可在當地的市場兌換所需營養蔬菜和配料,以補充營養,食物包括:菠菜、雞蛋、魚乾和香料。

在孟加拉南部科克斯巴扎爾縣,樂施會有一隊由125名工作人員和1000多名社區志願人士組成的隊伍,正在當地進行緊急援助。目前,全球樂施會緊急援助的計劃經費為2500萬美元。這是繼樂施會在也門和埃塞俄比亞之後,第三大人道救援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