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7年12月18日

羅興亞難民:沒有平等權利,不會返回緬甸

在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向樂施會表示,除非能夠保證他們的人身安全和平等權利,包括工作和出入自由,否則不會返回緬甸。很多人,尤其是婦女,都因為自身深受逃亡時的創傷,例如遭強姦和目睹親人遭殺害,強調若被強制遣返,寧願自行了結生命。

大批羅興亞難民正棲身於孟加拉的臨時難民營,環境十分擠迫,他們在晚間感到不安全,擔心被綁架及遭性侵犯。儘管如此,羅興亞難民不願意在未獲得任何安全保證的情況之下,返回在緬甸的原居地。

樂施會訪問了逾200名身處孟加拉東南部科克斯巴扎爾地區(Cox’s Bazar)難民營的羅興亞難民,當中有些人已是第三度成為難民。在多輪小組討論及深入訪談後,受訪者均表示返回緬甸的前提是:必須獲得人身安全的保障,並享有平等權利。

20歲的難民法蒂瑪蘇妲(化名)說:「當我們受公民對待,當家鄉再沒有暴力、婦女不再被折磨及綁架,當我們可獲得自由的情況下,我也想回家的。」另一難民達薩加德(化名)補充:「若現在強制要我們回去,只是送我們去死。」

近日,孟加拉和緬甸兩國政府簽署遣返協議,雙方同意在明年一月底,開始遣返羅興亞難民回緬甸。樂施會警告,觀乎現時緬甸國內的局勢,並未能讓難民安心自願回國,促請聯合國在遣返難民的處理上,肩負領導角色,讓有需要的難民能夠得到人道援助。

樂施會呼籲緬甸政府採取行動,終止暴力行為,以及嚴格執行由前任聯合國秘書長安南領導撰寫的《若開邦委員會報告書》所提出的各項建議,包括所有在緬甸的人,均享有平等權利。羅興亞人返回緬甸,必須在自願、人身安全和行動自由獲得保障下進行;另外,緬甸政府必須對侵犯人權的案件作獨立調查,將犯案者繩之於法,以及向羅興亞人補償遭掠奪的土地。

樂施會表示,自8月底局勢升級以來,100日內已有超過62萬羅興亞人逃亡至孟加拉,這場人道危機已到刻不容緩的處境,國際社會應該尋求長遠的解決方法。

樂施會總裁梁詠雩早前到訪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地區(Cox’s Bazar)的難民營,實地了解羅興亞人的狀況,現身處首都達卡與其他國際救援機構協調救援行動,並將向孟加拉有關政府部門及國際社會倡議,尋求長遠解決羅興亞難民危機的方法。

她表示:「在難民營見到的場面,令我感到很震撼。短時間內有超過62萬人逃往科克斯巴扎爾地區,他們都很絕望、身心受創;而對任何社區來說,要應付突如其來的大批人口湧入,都是極之艱難的事。令到情況倍加困難及惡劣的是,現正接收羅興亞難民的社區,本身已經很貧困,且多年來已接收了大批難民,難以再承受更大負荷。儘管如此,孟加拉政府及該國人民仍然繼續盡力提供協助,國際社會實在不能再坐視不理,必須向孟加拉政府及羅興亞難民給予應有的支援。」

樂施會亞洲區人道救援經理柏奧諾·樂布蘭勞說:「受訪者受著極之嚴重的心理創傷,訪談中他們講述由逃亡時至目前在難民營中所面對的威脅,包括曾遭人口販賣甚或是遭性虐待的經歷。事實上,很多難民,尤其是婦女告訴我們,若要她們返回緬甸,會寧願自殺。這呈現了局勢的嚴重性,受數十年壓迫的羅興亞人而言,他們急需一個切實而長遠的解決方案。」

「國際社會忽視世代的羅興亞人遭受殘酷的對待,以及有系統的排擠與歧視。與其對人道罪行袖手旁觀,聯合國和各國領袖理應擔當應有的責任,與緬甸及孟加拉政府循外交、救援和發展的方向,共同商討一個長遠的解決方案。」

「孟加拉政府已慷慨收容羅興亞人,現在,孟加拉必須確認他們的難民身份,讓他們獲得援助,並且摒除延誤人道援助的行政關卡。」

現時已有約100萬羅興亞人身處孟加拉,比身處緬甸的羅興亞人還要多。聯合國尚欠2億8千萬美元資金,以應付未來三個月必要的人道救援開支,現正向國際社會呼籲籌集經費。目前,這批難民身處擠逼、容易爆發疾病及危機四伏的難民營中,很多人要飲用受污染的食水,棲身環境急需改善。樂施會在孟加拉已支援18.5萬羅興亞人,向他們提供清潔食水及衞生設施等。

大部份接受樂施會訪問的難民表示,感覺晚間在難民營並不安全。逾半數受訪者稱,曾看到有陌生人主動與營地內的婦女及女孩接觸,曾被接觸的部份女性更告失蹤。很多婦女會害怕在營地迷路,也感到在未穿上合適裝束前不能離開她們的帳篷。因此,營地需要增設更多燈光、路標及特設的安全範圍,以保護弱勢社群免受傷害。

- 完-

編輯注意:

樂施會可安排發言人接受訪問,曾到訪難民營的香港樂施會同事包括:

- 樂施會總裁梁詠雩 (12月19日仍身處孟加拉)
- 樂施會人道救援及災害管理幹事李寶琪

影片提供:一個剛剛抵達難民營就誕下嬰兒的母親
https://wordsandpictures.oxfam.org.uk/?r=110979&k=425ebf71df

羅興亞難民的照片:https://wordsandpictures.oxfam.org.uk/?c=34707&k=131de40e1b

下載樂施會簡報《「我回家仍感到不安」:羅興亞難民的呼聲》(只有英文版):https://oxf.am/2l4a2nW 
另有簡報中文版撮要

樂施會與208名羅興亞人進行訪談,了解他們的需要、期望與恐懼。當中,與28人進行了深入的訪談,及進行了23個焦點小組討論(共180人參與)。這些訪談及討論於2017年9至11月期間於兩個羅興亞難民營中進行。

樂施會現正在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地區的多個難民營以及臨時安置點,安裝多個供水點、洗手間、花灑、提供肥皂及其他必需品予羅興亞難民。我們現正開發一項試點項目,嘗試和當地食品供應商合作,透過電子券系統,向更多難民提供營養食物。至今,樂施會已支援了逾18.5萬人,並計劃支援超過20萬人。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

覃詠欣 Maggie Chum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22/ +852 6010 9961
電郵:maggie.chum@oxfam.org.hk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852 9276 0064
電郵: 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