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7年1月18日

樂施會就《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行政長官剛發表《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當中回應了我們的部分訴求,包括落實取消綜援「衰仔紙」規定、以及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樂施會對此表示歡迎。然而,香港整體財富不斷增加的同時,貧富懸殊問題卻急速惡化。在2015年,全港最富裕一成住戶,其每月入息中位數,是最貧窮的一成住戶近29倍。「貧窮源於不公平」,樂施會認為要令基層人士脫離貧窮,必須改變現有政策,施政報告中的扶貧建議仍未盡完善,期望政府繼續正視香港各種貧窮問題,積極回應本會所提出的建議:

1.    政府應先行一步,率先取消強積金對沖
 

樂施會歡迎政府履行承諾,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但我們反對政府同時調低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計算方法,以犧牲工友的權益作為交換取消對沖的籌碼。遣散費及長服金是作為僱員被解僱的補償,與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不應混為一談。我們認為政府在取消對沖的同時,不應降低遣散費及長服金的計算比率,削減工人被解僱時的權益

此外,我們促請政府作為最大的僱主,應先行一步,率先取消強積金對沖,以保障其合約制及外判工的強積金權益。例如,政府可於現時的標準合約或招標公告中加上規定,禁止外判服務承辦商將僱主的強積金抵消遣散費或長務金,向全港所有僱主樹立良好榜樣。

2.    改善在職貧窮問題,最低工資一年一檢
 

法定最低工資在2011年正式實施至今,在兩年一檢的制度下將在今年五月迎來第三次調整,但調整幅度仍然落後於同期通脹,個別行業基層工人的實質工資更是不升反跌。樂施會促請政府每年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確保最低工資水平能追上通脹,並高於綜援水平,使貧窮人士能透過工作脫貧。

3.    長遠容許與子女同住的有需要長者獨立申請綜援


我們歡迎政府落實取消綜援「衰仔紙」安排,同時建議長遠能容許與子女同住的有需要長者獨立申請綜援;以確保有需要的長者得到經濟上的支援外,同時繼續得到家人的照顧,達致居家安老的政策目標。 

4.    支援少數族裔學習中文,解決少數族裔貧窮問題

樂施會相信教育可令人脫貧,零至八歲是幼兒學習的最佳時候,若能在政策方面好好把握這黃金學習時段,為少數族裔學童提供直接、恆常的中文學習支援,將大大幫助少數族裔日後升學及就業。雖然,政府在「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之下有新增資源給取錄少數族裔學童的學校,可是卻不包括收生少於8名的幼稚園。樂施會認為應按比例向每間錄取少於8名少數族裔學生的合資格幼稚園按比例提供額外資源,同時亦需規定該資源只可用於聘請中文老師。

與此同時,現時在幼稚園階段,並沒有任何針對少數族裔學童學習中文的課程指引,我們再次促請政府在學前教育課程指引中為非華語生提供中文作為第二語言課程指引,以協助少數族裔學童有效學習中文。

5.    推動稅務公義

施政報告宣布之時,「世界經濟論壇」正在瑞士達沃斯召開,論壇焦點之一正是貧富差距,當中一大問題是跨國企業利用國際稅務規則的差異及錯配,將利潤轉移至只有很少或沒有經濟活動的低稅或無稅地區。樂施會對政府於今年施政報告在跨國企業避稅問題上隻字不提表示失望。

樂施會促請政府盡快實施所有適用於香港、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建議的「侵蝕稅基及轉移利潤」(BEPS)行動計劃,以全面杜絕企業有可能出現的跨境避稅行為,剝奪各國政府用以扶貧的稅收資源。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黃碩紅  (樂施會香港項目經理)
電話:+852 3120 5279
電郵:shwong@oxfam.org.hk


劉德欣  (樂施會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 +852 3120 5272/ +852 6088 8930
電郵:clara.law@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