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推出全港首個「按效益付費」計劃 為非華語幼稚園生提供中文增潤課程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0年10月30日

樂施會推出全港首個「按效益付費」計劃 為非華語幼稚園生提供中文增潤課程

樂施會與香港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自2015年起,開展「從起步開始-幼稚園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支援計劃」,至今已為12間幼稚園,超過1,000名非華語生提供中文增潤課程,學好中文。計劃今年踏入了第三期,由於計劃成效顯著,樂施會獲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邀請以創新模式,促成公私營及社福界合作,成為全港首個「按效益付費」(Pay-for-Success)計劃。「按效益付費」有別於以往的撥款模式,計劃需達到指定的目標才可獲得社創基金資助,因此成效獲得保證。計劃完成後,非華語生的中文水平平均能和華語生收窄一半(52%),而老師的教學水平也能有顯著的進步。

甚麼是「按效益付費」計劃
「按效益付費」又稱「社會效益債券」,是一種公私營合作模式。委聘人會與項目執行者磋商計劃目標及預期效益,並簽訂協議。項目先由私人投資者出資推行,在計劃期限內達到預期的效益後,並經獨立評核者核證,委聘人便會向投資者按表現支付款項及利息。這種創新社會融資模式是借助投資者分擔風險,更好地利用公帑投放在有成效的社會項目。

社創基金是本「按效益付費」計劃的委聘人,樂施會負責計劃的設計、執行、績效管理以及與各方的聯絡工作;同時也是服務提供者,主要負責家長工作。香港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是整項計劃的主要合作伙伴,負責課程、教學、教材設計及教師培訓。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則是本地「按效益付費」計劃的顧問以及負責聘請獨立評核者。四名「投資者」分別是伍絜宜慈善基金會、陞域(控股)有限公司、利希慎基金及樂施會。計劃為期三年,如能達到協定的目標,「投資者」將會獲得財務回報。

全港首創動態增潤學習模式
計劃首兩年將涵蓋74間幼稚園,分別是4間種子學校及70間網絡學校。顧問老師會到種子學校為非華語生提供每周一節的個人及小組互動中文增潤課,此增潤課程是全港首創的,為非華語生而設的中文作為第二語言課程。此外,團隊成員會到網絡學校,以「師徒制」(mentorship)形式培訓老師,讓他們掌握教授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技巧,也會為他們提供跨校交流的機會及參加計劃所舉辦的工作坊及研討會,提升老師的專業水平。

支援非華語家長處理幼小銜接
少數族裔家長許多時候因語言及文化關係,接觸到的資訊往往較華語家長少。樂施會理解到非華語家長的難處,特別為他們整理了有關幼小銜接的資訊,透過學校或以WhatsApp發送給家長,使他們掌握足夠資訊,有助他們為子女揀選合適的小學。計劃的第三年將會舉行一系列的講座及研討會,目標是將團隊研發的教材、教學法等有系統地介紹給全港老師,讓更多人認識計劃的互動增潤模式及建立網上學習社群,使更多非華語生受惠及促進這套模式的可持續發展。

樂施會署理港澳台項目總監黃碩紅表示:「計劃過往由社創基金以及一些慈善基金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績效。參與我們計劃的非華語生,中文明顯進步不少,某些學生在中文測驗甚至取得了比華語生更好的成績,令人鼓舞。我們期望,這計劃可以提高非華語生的中文水平,縮窄他們與華語生的中文差距,增加他們學習中文的興趣和學習動機,將來更有信心地用中文和別人溝通。」

同時,香港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會編寫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學習架構,包括課程架構、評估工具、教師專業培訓等,目標透過舉辦各種研討會及網上平台,把這套知識傳授出去,讓全港的幼稚園老師及非華語生都能受惠。

教育局應加強師資培訓 制定以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課程
樂施會期望教育局在全港有收取非華語生的幼稚園,採用我們研發的動態增潤模式,以及在幼稚園為非華語生制定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課程。在教師培訓方面,我們建議教育局制定以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課程,及參照現時對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教師專業發展安排,設立教授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三層課程」,為教師提供有系統的基礎、高級及專題課程,並訂下培訓目標,要求有取錄非華語生的學校,安排一定百分比的教師接受相關培訓,為非華語生學習中文提供適切支援。

- 完 -


計劃背景:

「從起步開始-幼稚園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支援計劃」自2015年起開展,計劃第一期(2015至2017年)由社創基金及樂施會共同資助,服務6間種子學校;第二期(2017至2019年)由社創基金、瑞信及樂施會共同資助,服務6間種子學校;第三前期(2019至2020年8月)由利希慎基金、伍絜宜慈善基金會、瑞信、陳一心家族慈善基金、萬志仁慈善基金及樂施會共同資助,服務4間種子學校及4間網絡學校。過往的項目都是以撥款模式運行,取得顯著的成效,為第三期「按效益付費」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樂施會非常感謝項目支持者對我們的信任,透過各方的努力,為非華語生改善中文水平及獲得平等教育的機會。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敏婷 Roni Chan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22 
電郵: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