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4月21日

樂施會將在蘆山縣龍門鄉發放首批救援物資

截至4月21日下午3時,四川雅安地震共造成186人死亡,21人失踪,11,393人受傷,其中968人重傷。樂施會成都辦公室4名工作人員於21日凌晨2時到達災區蘆山縣。通過災情評估,樂施會選擇在受災嚴重的龍門鄉發放緊急救援物資。21日晚上約7時40分,第一批救援物資抵達蘆山縣城。

樂施會成都辦公室經理翟凡表示,到達蘆山縣後,救援人員考察了附近的青仁鄉和龍門鄉,其中龍門鄉屬震中,房屋倒塌嚴重,災情較重。據初步統計,此次地震中,龍門鄉有超過30多人遇難。 根據災情和首批物資的數量,樂施會決定先在龍門鄉發放救援物資,以回應災民需求。 

樂施會第一批救災物資於21日晚上約7時40分到達蘆山縣城,首批到達的物資包括棉被2180張、帳篷57頂、衛生包500個和煮食用具包108套,價值30多萬人民幣。翟凡表示:「我們的救援工作是與蘆山縣扶貧移民局合作,這樣可以更快捷地掌握當地的信息。明天(22日)一早,我們會帶著救災物資前往龍門鄉開展救援。我們的工作人員將首先會與扶貧移民局的夥伴、龍門鄉兩位成員和村民代表一起瞭解村內信息、各家各戶的受災情况和需求,並介紹我們發放物資的一些原則,在得到村民的認可和一致同意後,再有序地展開救災物資的發放。」

翟凡續表示:「爲了保證救災物資發放到位,除了事前會召集村民代表共同討論並通過發放方案外,在發放過程中也會仔細地記錄災民領取救災物資的種類和數量,領取人都要在花名册上簽名。同時,我們發放的物資數量、種類、發放的方法等信息,都會在村內進行張榜公示,保證信息的透明。」

今日(21日)下午,樂施會昆明辦公室工作人員赴昆明備災中心進行物資檢查及裝車,包括紅白藍尼龍布185卷,棉被2000張,家庭衛生包1000個和蚊帳2000頂,價值36萬多人民幣,將於明天(22日)一早運往災區。

樂施會昆明辦公室經理馮明玲表示,紅白藍尼龍布是災害發生後較為實用的物資,可以根據災民不同的需要搭建休息棚、做飯棚等。「災後村民的心理壓力很大,因爲家沒有了,生活一下子改變了。所以,讓他們盡快恢復正常的生活秩序,及幫助他們盡快於災後建立重建家園的信心,極為重要。而恢 復正常的生活秩序,其中所需要的物品就包括毛巾、肥皂、衛生用品等洗漱用品。我們的衛生包都配有足夠四人家庭使用的用品,希望透過關注災民生活上的需要,協助他們盡快恢復生活和重建的信心。」發放的衛生包內也包含了婦女的衛生巾等用品,樂施會在救災過程中非常重視婦女和弱勢人群的需求,並會針對性地向這些群體提供一些援助。

先期進入災區的工作人員發現,災區除了對棉被、帳篷等物資的需求外,目前迫切需要飲用水和糧食。

樂施會昆明辦公室的財務和項目人員正在收集前線工作人員的反饋及意見、來自政府和其他救援機構的救災物資種類等信息,準備以詢價方式進行後續救災物資的採購工作,並陸續送往災區。而隨著物資一批批進入災區,樂施會前線工作人員也會在附近多個鄉鎮進行災情評估,將在更多的受災鄉鎮展開救援行動。

因應災區災民的需要,樂施會於4月21日將爲四川雅安地震開展的專項籌款目標提高到300萬港元。

捐款方法如下
捐款可存入以下樂施會銀行戶口:
香港
匯豐銀行: 047-834668-001
中國銀行: 012-874-0-010515-7
澳門
澳門中國銀行戶口:澳門幣來往戶口 01-01-20-840951

更多捐款方法,請瀏覽:

香港網上捐款

https://www.oxfam.org.hk/tc/oneoffdonationform_2013it011.aspx

澳門網上捐款

https://www.oxfam.org.hk/tc/oneoffdonationform_2013kn006.aspx

其他捐款方法

http://www.oxfam.org.hk/tc/paymentsichuanearthquake.aspx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 + 852 9276 0064/ + 852 3120 5280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

蘆山縣龍門鄉村民正在接受醫護人員的治療。

樂施會成都辦公室經理翟凡與蘆山縣龍門鄉抗震救災指揮部的夥伴,一起商議物資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