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7年1月12日

樂施會《勞力是……#窮得只剩份工》視覺藝術展開幕禮

關注在職貧窮 倡議改變不公平政策


由樂施會主辦、藝術工作者謝至德策展的《勞力是……#窮得只剩份工》視覺藝術展,由即日起至1月27日在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舉行,並於今日(1月12日)傍晚舉行開幕禮。展覽透過11個藝術單位不同媒介的創作,聚焦三大工種:清潔工、保安員和速遞員,透視在職貧窮的問題,呈現基層工友的辛酸以及背後的不公平現象。樂施會並向參觀者派發「倡議明信片」邀請公眾簽署,以及在網上進行聯署,呼籲更多人支持樂施會的政策倡議 (詳情見下表),於展覽後轉交有關政府部門。

香港貧富懸殊日趨嚴重,基層愈陷愈底,默默付出了血汗,卻得不到合理回報。樂施會總裁梁詠雩表示:「香港近100萬貧窮人口當中,有接近一半生活於在職貧窮家庭。樂施會認為,工人在付出勞力後,仍然活在貧窮之中,這不但對工人本身不公義,更直接影響家庭成員的生活質素,以及脫貧的機會,所以在職貧窮一直都是樂施會重點關注的議題。」

根據樂施會《香港貧窮狀況報告(2011- 2015)》,2015年全港最富裕一成住戶的每月入息中位數,是最貧窮住戶的29倍。樂施會港澳台項目主管曾迦慧進一步呼籲政府把握時間,在即將公布的《施政報告》中落實扶貧政策:「政府作為本港最大的僱主,應帶頭取消強積金對沖;同時推動每年檢討最低工資;檢討現時政府外判合約中『價低者得』的投標安排;加強對『非連續性合約』(俗稱「非418」)僱員的保障,以及取消綜援『衰仔紙』的申請安排,長遠讓有需要的長者 能獨立申請綜援。」

策展人謝至德亦期望,是次展覽能引起更多公眾關注基層工友的處境,齊為工友發聲。在籌備展覽期間,謝至德及其他參展藝術家曾多次探訪不同行業的工友,切身處地了解工友的狀況,並一起創作不同的藝術作品。開幕禮上,謝至德、一眾藝術家及工友分享籌備過程中的感受;音樂人徐嘉浩亦獻唱改編自《陀飛輪》的展覽主題曲《磨得窮》,唱出一眾基層工友心聲。此外,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蕭偉強、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行政總裁侯婥琪、多名工會及工友代表亦應邀出席開幕禮。

是次展覽共有11個藝術單位,包括謝至德(策展人)攝影裝置、陳巧真(攝影、影像)、陳嘉興(裝置)、程展緯(混合媒體)、侯紹政(素描)、賴憶南(影像)、梁祖彝 (陶瓷)、李紹忠(裝置)、廖家宜(裝置)、白雙全+「左一計劃」藝術團隊(實驗)、余在思(文字裝置)。

樂施會和多個合作夥伴會在展期內舉辦一連串活動,包括在職貧窮研討座談會、親子工作坊、身教導賞團、跑團導賞等,讓公眾在參觀展覽之外,能由日常生活中開始實踐,關注基層工友的工作處境和待遇,為我們身邊一班「勞力.士」的付出獻上感謝和敬意。

「勞力是……#窮得只剩份工」 視覺藝術展

‘Poverty. Full-time’ An art exhibition on working poverty

日期:2017年1月10日至27日

時間:11:00 - 21:00

地點: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L1 及 L0 藝廊(石硤尾港鐵站C出口)

網頁:www.oxfam.org.hk/povertyfulltime

面書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820762338166072/

主辦單位:樂施會 | 失焦工作室 | Quabitat

場地贊助: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改變在職貧窮 聯署為工友發聲

樂施會向參觀者派發「倡議明信片」邀請公眾簽署,並在網上進行聯署,倡議香港政府:

1. 每年檢討最低工資,確保最低工資升幅追及通脹,更高於綜援水準,保障工友能透過工作脫貧;

2.帶頭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保障合約制及外判員工的退休生活,這是作為全港最大僱主應肩負的責任;

3. 檢討現時政府外判合約中「價低者得」的投標安排,以防止承辦商為了成功投標而犧牲工友利益;

4. 取消綜援「衰仔紙」的申請要求,檢討現時申請綜援安排,長遠應容許長者可獨立申請綜援;

5. 加強對「非連續性合約」(俗稱「非418」)的僱員的保障,容許僱員按工時比例獲得相應的勞工保障。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關於展覽
樂施會作為國際扶貧機構,多年來一直透過研究、結合與夥伴團體開展先導扶貧項目的經驗,作政策倡議、公眾教育、推動改善香港各方面的貧窮問題。樂施會聯同攝影師謝至德,2014年舉辦「看懂、看不懂」攝影展,探討本港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的困難。今年我們再接再厲,邀請謝至德作為策展人,並聯同本地十名藝術家,舉辦「勞力是……#窮得只剩份工」視覺藝術展,透過藝術作品呈現基層工友的辛酸以及背後的不公平現象,加深公眾了解在職貧窮背後的結構性問題,和樂施會一起推動政策改變,共建無窮世界。


傳媒查詢,請聯絡: 
黃碩紅  (樂施會香港項目經理)
電話:+852 3120 5279
電郵:shwong@oxfam.org.hk

 

劉德欣  (樂施會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 +852 3120 5272/ +852 6088 8930
電郵:clara.law@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