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5年11月12日

中國基金會評價榜(2015)發布樂施會獲頒「金桔獎」

2015年11月11日,樂施會在中國基金會評價榜(2015)暨第二屆公益金桔獎評選活動中喜獲「金桔獎」。樂施會在過去30年與內地夥伴合作無間,共同推動賑災與扶貧發展工作,能夠榮獲此獎項,代表著中國本土民間組織對樂施會工作的認同和支持,樂施會對此深感榮幸。

中國基金會評價榜(2015)活動由愛聚公益創新機構、罕見病發展中心、樂齡合作社、社會資源研究所、新公民計劃等18家著名的中國民間公益組織聯合發起,旨在從民間公益組織的角度,對境內外資助方作出獨立的評價,促進資助方提升支持民間組織的積極性,以及令其資助行為更具效能,進而推動中國公益事業的有序發展。

中國基金會評價榜(2015)從1005家內地本土民間組織中隨機抽取636家,邀請他們填寫問卷及對資助方進行滿意度評價。調查發現,過去兩年內曾資助過民間組織的國內資助方為93家,境外資助方為62家。

而資助超過五家民間組織的資助方可入圍金桔獎評選,最終樂施會、北京西部陽光農村發展基金會、全球綠色資助基金、福特基金會、心平公益基金會、浙江敦和慈善基金會、南都公益基金會、華橋基金會、北京市企業家環保基金會、陳一心家族基金會十家機構榮獲金桔獎。

樂施會中國項目總監廖洪濤從頒獎嘉賓手中接過了獎盃和象徵性獎品「一盒桔子」。廖洪濤說:「樂施會非常榮幸獲得內地本土民間組織的認可。過去30年,樂施會與夥伴在合作中共同成長,共同發展。未來,樂施會將一如既往的資助和支持內地本土民間組織的發展。」

由1986年至2015年3月,樂施會在國內29個省市和地區開展賑災與扶貧發展工作,投入資金總額超過10億元人民幣,開展超過2900個項目,受益群體主要是邊遠山區的貧困農民、少數民族、婦女和兒童、農民工及愛滋病感染者等,受益人口超過1250萬人。

過去30年,樂施會在國內開展的2900個項目中,絕大部分都是與夥伴共同合作開展。夥伴同行是樂施會三大策略手法之一。樂施會認為,各方必須共同努力,發揮協同效應,方可消除貧窮。樂施會了解貧窮人的需要,向貧窮人提供支持,透過與多方協作,在扶貧工作上互相補足。在實踐過程中,我們與貧窮人、捐款人、田野工作者、基層組織、政府和社區攜手合作,實現消除貧困的終極目標。

近年,樂施會與夥伴開展的工作,屢次獲得社會各界的認同,除了此次獲頒「金桔獎」,過去一年也榮獲多項榮譽。

為反映中國紡織業供應鏈背後的故事,樂施會支持導演周浩拍攝製作紀錄片《棉花》。2014年年底《棉花》先後榮獲51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紀錄片,2014中國紀錄片學院獎最佳攝影獎和評委會大獎等獎項。

今年10月,樂施會與雲南省大眾流域管理研究及推廣中心多年合作的項目——於雲南省麗江市拉市海濕地開展的「小流域綜合治理」項目,從126個國家1461個項目中脫穎而出,獲得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頒發2015年度「赤道獎」。

10月22日,樂施會教育項目夥伴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楊東平因推動中國教育改進,榮獲法國「人文之家」基金會2015年度「查理與莫妮克 — 拉澤獎」。

同一個月,在國際氣候行動網絡等機構組織的「改變先鋒——發展中國家可持續低碳發展」優秀案例評選中,樂施會與陝西農村婦女科技服務中心合作的「低碳適應與扶貧綜合發展計劃宇家山試點項目」成功入圍全球21個優秀案例,並且是唯一一個中國案例。

今年11月,在由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主辦的「安平.北大公益傳播獎」評選中,樂施會夥伴NGOCN及新媒體女性網絡獲得八項獎項。

2016年,是樂施會成立40周年。廖洪濤表示,樂施會將一如既往在中國內地開展扶貧發展和人道救援工作,並會進一步把樂施會的國際經驗和理念帶進內地,與內地本土民間組織攜手共進,實現「無窮世界」的終極目標。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852 9276 0064 電郵: 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