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2月16日

持續水災威脅陰霾未散 數以百萬巴基斯坦災民仍在掙扎求存

多間國際及巴基斯坦本土救援組織發出警告,巴基斯坦信德省及俾路支省部分地區遭受洪水侵襲已經六個月,但至今仍有數以百萬計的災民需要援助才能賴以生存。由多個組織組成的救援聯盟同時指出,國際捐助國對水災反應冷淡,嚴重削弱了該國多個地區從水災中復原的能力,未及預防下季暴雨成災;救援聯盟呼籲巴基斯坦政府積極防災,將未來災害的破壞力減至最低。

「受水災蹂躪的地區正處於困局,而且情況將會持續。國際社會對危機的冷淡反應,令災民無法扭轉局面。救援資金愈見緊絀,百萬計的災民將無法度過未來數月艱難的日子。國際捐助國和巴基斯坦當局必須加大救援力度,協助災民度過難關。」樂施會巴基斯坦總監Neva Khan說。

救援聯盟發表最新聯合報告《巴基斯坦水災緊急救援-從連綿的災難中汲取教訓》指出,藉著巴基斯坦、捐助國、聯合國和非牟利組織、巴基斯坦市民以及受水災影響社群的共同努力,拯救了數以千計的生命,數以百萬計的災民也能夠得到援助。

不過,多間救援機構包括樂施會、國際救助兒童會、Care International、Concern Worldwide、國際培幼會、Action Aid、Islamic Relief,以及國際救援會均指出,最少250萬人現今仍然缺乏基本所需,例如食物、清水、帳篷、衛生設施和醫療服務等,將災民推入營養不良、疾病和極度貧窮的危機之中。

「受水災影響的災民特別是女性、兒童、老人和殘疾人等脆弱社群,仍然亟待援助。人道救援組織和社區應繼續為災民提供援助,不單要滿足他們的基本需要,更重要的是協助他們重建生活。」Concern Worldwide巴基斯坦總監暨巴基斯坦人道論壇主席Aine Fay說。

救援組織都認為,對受影響的社區提供長遠援助,對重建災區尤為重要。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巴基斯坦協調員 Lynn Hastings說:「巴基斯坦災民仍然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數以萬計人在災區仍是無家可歸,當中不少人就算回家,也是家徒四壁甚至一無所有。」

「六個月過去了,國際社會似乎已經遺忘了這次災難所帶來的危機。」Strengthening Participatory Organisation總幹事Naseer Memon說。 聯合國在去年9月18日發表的The Floods 2011 Rapid Response Plan (《迅速回應2011水災計劃》)指出,回應這次巴基斯坦水災的救援資金約需3.57億美元。然而,時至今日,聯合國只籌集了不足一半的資金。除了少部分的捐資者,如歐盟執行委員會及美國表現非常積極,慷慨地對巴基斯坦伸出援手之外,其他國家及組織反應之冷淡,實在令人失望。

受是次水災影響的災民中,估計百分之四十三仍處於嚴重缺糧的狀態。在這次水災來襲前,巴基斯坦信德省及俾路支省的市民已經面對營養不良的威脅,各救援組織擔心,若缺糧情況持續下去,當地的營養不良水平將會不斷惡化。

「受水災影響的地區,當地婦女及兒童的營養不良比率已相當高,持續達致警戒水平。在信德省,由營養不良引發的糧食危機進一步惡化,情況甚至比非洲亞撒哈拉地區更為嚴重。」救助兒童會巴基斯坦總監David Wright說。

水災摧毀災區的農業,現階段數以萬計的農民,只能掙扎求存,希望能夠恢復生計。因土地仍然被水掩浸,或未能及時獲得援助,災區四分一的農民只能白白錯過去年11月至12月的種植期。若仍然沒有即時行動,以協助農民將田地回復原貌,及向他們分配種子及農耕工具,預料很多農民亦會錯過今年四月的農耕期。

各組織警告,巴基斯坦可能於數月後再次受到災難的威脅,呼籲該國政府加快行動,以減輕日後災難來襲時對該國造成的影響。
 
「每當巴基斯坦受到水災、旱災或地震的侵襲,都將該國人民推向更加貧困的境地。巴基斯坦必須立刻強化應付災難的能力,否則該國近年持續發展的成果,將隨年復年的災難而付諸流水。」Islamic Relief Pakistan巴基斯坦總監Dr. Fayaz Ahmad說。

編輯注意
1.《巴基斯坦水災緊急救援-從連綿的災難中汲取教訓》報告由巴基斯坦人道論壇(簡稱PHF)及16間非牟利組織聯合出版,包括:
國際非牟利組織:樂施會、國際救助兒童會、Care International、Concern Worldwide、國際救援會、Islamic Relief、Action Aid,以及國際培幼會。
巴基斯坦非牟利組織: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Foundation, Sindh Agricultural and Forestry Workers Coordinating Organization, Strengthening Participatory Organisation, Participatory Development Initiative, Pakistani Fisher-folk Forum, Laar Humanitarian and Development Programme, 以及 Thardeep Rural Development Program。

2. PHF由44間在巴基斯坦推行項目的國際救援機構組成。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2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