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6年10月11日

香港社會不公嚴重 貧富住戶入息差距29倍

樂施會促請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 檢討長者申請綜援安排

樂施會今日發布《香港貧窮狀況報告(2011- 2015)》,檢視香港過去五年貧窮狀況,發現過去五年,貧窮戶數目不跌反升,2015年貧窮家庭數目為46萬,貧富差距亦不斷加劇,情況比其他已發展地區嚴重。樂施會要求政府採取進取的政策改變以遏止貧富不均的情況,包括每年檢討最低工資;逐步取消以強積金抵消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的安排(下稱「強積金對沖」);以及改善綜援制度,取消「衰仔紙」安排。 

樂施會檢視香港政府統計處在2011至2015年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的數據[i],發現香港的貧富差距擴大,已到了令人擔憂的地步。根據《福布斯》雜誌今年8月的數字,全港首18位富豪的資產已達13,939億元,比港府可動用的財政儲備13,768億元還要多。同時,2015年全港最富裕一成住戶的每月入息中位數,是最貧窮一成住戶的29倍。換言之,後者要工作2年零5個月,才得到前者一個月的入息,差距自2011年起持續擴大。

當富裕住戶的資產膨脹時,本港的貧窮人比例卻愈來愈高。2015年貧窮家庭數目高達46萬,較2011年上升6%,貧窮人口超過115萬人,全港住戶的貧窮率則由2011年的18.5%,輕微上升至2015年的18.7%。

貧窮人口中,65歲或以上長者貧窮人口超過33萬,每三位長者便有一位陷於貧窮。2015年,有65歲或以上長者家庭成員的貧窮住戶有逾23萬戶,比2011年增長達14%,當中一人及二人長者家庭佔近6成,增長率亦最高,同期一人長者貧窮家庭數目增長25%,2人家庭則增長18.6%,反映愈來愈多貧窮長者單獨居住,缺乏支援。2014年28萬有長者(60歲或以上),而每月入息低於平均綜援金額的住戶中,僅54%申領綜援,一大申領障礙為俗稱的「衰仔紙」。

除了長者貧窮問題,在職貧窮亦同樣嚴重,在職貧窮戶高達18,人口逾62一方面,一人在職貧窮住戶的數目在5年間增加44%。另一方面,在職貧窮戶供養壓力沉重,每名在職貧窮家庭成員平均需要供養接近2名非在職的家庭成員。

在這18萬在職貧窮戶中,超過五成(55.5%)每月收入低於平均綜援水平,當中只有6.3%有申領低收入綜援,可見大部分家庭仍然希望透過工作擺脫貧窮。但是,最低工資趕不上通脹,令貧窮家庭百上加斤,更何況低收入人士面對通脹的影響比其他群組嚴峻,反映低收入人士面對通脹的甲類消費物價指數持續高於綜合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1至2百分點,比例甚高。

事實上,有個別行業基層工人工資在過去五年扣除通脹後,實質購買力不升反跌。201010月最低工資釐定至今,累積通脹升達24%按此計算,現時最低工資水平(32.5元)的購買力只相當於當時的26元,比2010年最低工資水平(28元)還低。

低收在職入家庭津貼申請數字偏低,扶貧效果遠遜政府預期。低收入家庭面對苛刻的申請條件、複雜的申請程序、加上少數族裔家庭面對語言及溝通障礙,均令「低津」申請數字偏低

「樂施會認為,公義的社會應在制度上確保最弱勢的貧窮人能過有尊嚴的生活,經濟與利潤增長不應以基層工友的生計為代價。過去5年,香港整體財富有所增長,然而仍然有超過18萬戶在職貧窮家庭,很多政策對基層工友很不公平,在富裕的香港社會來說,這是絕對不能接受的。鑑於香港貧富懸殊嚴重,商界更應承擔企業社會責任。」樂施會香港項目經理黃碩紅說。樂施會呼籲政府採取進取的政策改變,以遏止貧富不均的情況,具體來說有以下五方面的政策建議:

()政府應率先取消強積金對沖20112015年期間有136億元強積金被僱主用作對沖。強積金對沖令基層工友退休後生活失去保障,增加他們在退休後陷入貧窮的風險,不少更因此需領取綜援,變相由整體社會為此不公制度付出代價。政府作為全港最大僱主,我們促請政府率先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以保障旗下合約制員工及政府外判工的強積金權益。

另外要盡快提出減低對沖強積金比率的時間表,長遠以取消對沖機制為目標。由於取消對沖涉及《僱傭條例》及《強制性公積金條例》內的相關條款,政府應對有關法例作出適當修改,以配合落實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比例。

()政府應盡快取消綜援申請中「衰仔紙」的做法,改善綜援制度安排包括:第一,取消「衰仔紙」安排,申請綜援的長者只需要聲明自己不再接受子女供養,便合乎申請規定,以減少對申請人子女的負面標籤;第二,政府長遠應容許有需要長者獨立申請綜援,避免長者因綜援申請資格所限而被迫與子女「分居」,讓合資格的長者一方面能獲得政府的經濟支援,另一方面仍能獲得家人的居家照顧,更能體現政府鼓勵「居家安老」的目標;第三,豁免部分子女供養款項作為長者入息,限額可參考現時「豁免計算的工作入息」的水平,以避免綜援受助長者因獲得子女供款而被扣減綜援金額,鼓勵子女盡能力供養。

三)檢討「低津」申請條件、簡化申請程序、增加對申請人的支援。政府應考慮低收入家庭的工作情況,簡化申請手績,減少不必要的障礙。另外加強對申請人的支援,包括協助填寫申請表格、跟進申請進度、為少數族裔家庭提供合適語言的申請表格及翻譯服務等。

()政府應每年檢討最低工資,確保水平不會落後於通脹以及高於綜援水平。我們促請最低工資委員會考慮三大原則,包括:第一,最低工資升幅應足以應付通脹;第二,水平應考慮「一養一」的贍養系數;及第三,高於現有綜援水平,以保持低薪僱員的工作意欲。以二人家庭為例,現時的平均綜援金額為8,560元,換算為時薪應為每小時35元,因此今年最低工資水平必須在35元以上。

()官方貧窮線應考慮家庭的基本生活需要。目前官方貧窮線以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的一半來訂立,有助檢視港人收入水平差異,但忽略了開支的部分。我們期望政府能參考樂施會設計的「基本生活開支線」,以更準確量度貧窮人口的數目、開支模式及分析他們的特徵,以制定更合適的扶貧措施。

樂施會港、澳及台項目主管曾迦慧說:「報告反映了香港的貧富不均問題在過去5年日趨嚴重。隨著扶貧委員會即將發表新一年的貧窮報告,樂施會期望扶貧委員會、政府、立法會及商界等持分者能參考樂施會的政策建議,制定有利於貧窮人的扶貧政策,以有效應對香港的結構性貧窮問題。」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黃碩紅
樂施會香港項目經理
電話:+852 3120 5279
電郵:shwong@oxfam.org.hk

劉德欣
樂施會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 +852 3120 5272/ +852 6088 8930
電郵:clara.law@oxfam.org.hk

 

 

 


[i]報告中「貧窮住戶」為家庭每月入息少於全港相同人數住戶(外籍家庭傭工除外)的每月入息中位數之一半。

樂施會今日發布《香港貧窮狀況報告(2011- 2015)》,樂施會香港、澳門及台灣項目主管曾迦慧(左) 及香港項目經理黃碩紅(右)指出在本港貧富住戶入息差距29倍,貧富差距不斷擴大,令貧窮人處境愈見困難。

樂施會今日發布的《香港貧窮狀況報告(2011- 2015)》指出過去五年間本港貧窮問題惡化,樂施會香港、澳門及台灣項目主管曾迦慧(左) 及香港項目經理黃碩紅(右)促請政府取消強積金對沖,完善綜援制度,取消衰仔紙。

樂施會今日發布的《香港貧窮狀況報告(2011- 2015)》,樂施會香港、澳門及台灣項目主管曾迦慧(左) 及香港項目經理黃碩紅(右)促請促請各界關注本港貧富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