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10月29日

來自災區的兩封信

中國四川省涼山州災民在10月12及23日先後來函, 感謝樂施會月前抵達位處偏遠山區的喜德縣農光村災區,為備受水災打擊的災民扶貧送暖。

在10月23日的感謝函中,災民形容「8‧31」洪水是一場噩夢,回想洪水襲來時,全村人民驚恐萬分。「房屋頃刻間毀於一旦,田地被洪水淹沒,到處是一片汪洋。公路、橋樑、電路在洪水面前顯得不堪一擊,雞、豬、狗、馬、牛、羊等家畜。死的死,逃的逃。糧食、炊具等生活必須品也被洪水洗劫一空,全村人民陷入一片恐慌之中,到處是老人、嬰幼兒的啼哭之聲。個別不法商販也趁機哄抬物價,饅頭居然賣到5元一個。」

然而,就在災民忍饑挨餓之時,「樂施會及時為災民送來了糧食、青油、棉被,解決了大家的生活和住宿問題。」災民表示目前的生活基本穩定,正在拼命掙錢,為災後重建添磚加瓦。

自8月底以来,四川省12個州受暴雨侵襲,160萬人受影響,其中涼山州喜德縣是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數以百計的房屋倒塌,村民的財產不少被洪水沖走,農田遭損毀,水電供應也因水災而截斷,受影響人數約達10萬。災區的交通備受影響,令災民出入困難。

樂施會成都辦公室於水災發生後迅速回應,於9月3日和合作夥伴涼山環境與生計發展中心一同深入災區評估災情。經評估後,樂施會即時撥款約40萬元人民幣,向災民發放64,500公斤大米、330桶食用油、1,320張棉被及330套家庭衛生包等基本救援物資,受惠家庭預計達330戶,即1,316名村民。房屋完全倒塌或損毀程度嚴重的家庭,會被列為優先援助對象。

樂施會將繼續緊密跟進當地災情,適時作出支援。除了派發物資外,在和合作夥伴及當地政府的合作過程中,亦會適當地倡導樂施會的工作理念,於救災過程中結合社區參與、社會性別敏感等元素,亦會注重提高透明度和問責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