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3月07日

被遺忘的也門危機 挨餓現象司空見慣

多國雖已慷慨解囊但仍有數百萬人等待救援

國際救援組織樂施會發出警告,也門全國近一半人口需要舉債以養活家人,挨餓已成為當地民眾日常生活要面對的問題。樂施會呼籲英國外相夏偉林及沙特阿拉伯交部長薩爾親王在共同主持今天在倫敦召開的「也門之友」會議時,促請各國領袖履行承諾,以切實援助日漸升溫的也門危機。

聯合國曾就今年的人道危機作出呼籲,希望能籌得7億1,600萬美元,卻只獲得2%的資金。也門政府正表明需要170億美元以挽救疲弱的經濟。雖然在去年的幾次會議中,已有國家認捐80億美元,但至今仍有78%的資金仍未落實。

樂施會警告,資金缺口令救援機構難以協助有需要的平民;聯合國表示,若資金未能落實,為也門北部Haijah及Sa’ada地區20萬名平民而開展的衛生項目將笈笈可危。樂施會呼籲捐助國盡快履行承諾,任何延誤均可能付上生命代價。

樂施會也門項目總監Colette Fearson說﹕「也門是一場被遺忘的危機。數以百萬計的人胼手胝足才能餬口,為家人提供食物、食水和基本衛生設施,以及送孩子上學。『也門之友」會議必須為也門的普羅百姓帶來轉機,改善他們生活。過往已浪費了太多時間在空談之上,現在就需要捐助國切實行動。展開人道救援之後,還必須盡快引入投資,針對也門糧食危機的根源所在解決問題。我們促請其他國家效法英國政府,帶頭提供長遠資金,幫助也門展開康復之路。」

也門今年的小麥收成預計較去年下跌8%,許多農民將面臨糧食短缺。除非能獲得即時支援,否則25萬營養不良的兒童將危在旦夕。總括而言,在2,400萬人口中,有約1千萬人缺乏糧食、1千300萬缺乏清潔水。也門北部和南部的衝突,觸發人道救援需求上升,令危機進一步加劇。

在這關鍵時刻,也門即將舉行「全國對話會議」,就籌組新政府及憲法進行辯論。樂施會表示,紓緩也門民眾的緊急需要、投資基本服務,以及確保也門婦女也能為國家的發展表達意見,將能幫助脆弱的也門逐漸步入軌道,邁向更好未來。

樂施會在也門

樂施會在也門推行項目達30年。我們為受到北部及南部衝突影響而流離失所的民眾提供現金、食水及衛生設施,受惠人數逾50萬。此外,樂施會又為男女民眾提供職業培訓,為當地家庭提供牲口以賺取生計。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