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7年9月28日

樂施會:在被雨水破壞的營地裡,成千上萬羅興亞人失去棲身之所,亦沒有清潔食水

樂施會說,在最近逃往孟加拉的48萬名羅興亞難民中,70%以上沒有棲身之所,一半缺乏清潔食水。

大雨不但令居住在難民營的人遇到很大的困難,並且減慢了建設臨時帳蓬和貯水箱的速度,亦影響運送救援物資的進度。

樂施會負責協調孟加拉人道救援工作的Paolo Lubrano說:「這裡的災民迫切需要援助,情況令人難受。在大雨下,人們只能躱避在臨時帳篷內。成千上萬的人得不到食物或清潔食水。部分較幸運的人會找到一些膠片來遮風擋雨,但大多數家庭只能將穿在身上的圍裙張開,一起在圍裙下面蜷縮。他們都迫切需要人道救援。」

「大多數營地都被水淹蓋,當中包括樂施會正展開救援工作的Katupalong和Balukhali營地。被迫逃離原居地的人,要跨越一條洶湧的河流才來到這裡,想不到到達後仍要面對暴雨和不安全的環境,令他們感到極為沮喪。」

「睡在露天地方、路邊或森林的婦女和兒童,幾乎得不到任何保護,她們面對的處境特別困難。」

在9月22日,一架載有15噸人道救援物資的飛機離開樂施會的倉庫,機上載著水泵、臨時廁所和建造水箱的材料。我們計劃安排多兩次用飛機運送救援物資的行動。

自8月25日起,已經有近48萬羅興亞人越過邊界去到孟加拉東南部地區,大量人口的湧入造成現時的嚴重人道危機。在這48萬人中,估計有超過34萬人正住在臨時棲身所,約有24萬人得不到清潔食水。

樂施會的救援工作已接觸近10萬人,包括為他們提供清潔食水、臨時洗手間、水泵設施以及食物。第一階段的救援工作估計能幫助20多萬人。樂施會同時與政府及其他人道救援機構合作,確保新建的難民營符合人道救援標準。

樂施會關注婦女和女童有否在目前混亂的情況下遭受虐待和剝削。現時,婦女、女童及在哺乳中的母親的私隱、健康和衛生情況都未如理想,必須採取措施防止任何形式的性暴力發生。 

- 完 -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852 9276 0064
電郵: sarah.chu@oxfam.org.hk

覃詠欣 Maggie Chum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22/ +852 6010 9961
電郵:maggie.chum@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