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4年3月27日

樂施會於澳門首辦「GROW糧食公義運動」之「良食節」

讓大眾更了解全球糧食及饑餓問題

樂施會於澳門首次舉辦的倡議及教育活動 - 「GROW糧食公義運動」之「良食節」於今日開幕。「良食節」為期一個月,活動包括《八分一藝術展》、廚餘酵素工作坊、「咖啡正義」電影放映暨座談會及「香蕉戰爭」電影放映座談會x公平貿易雙週等。樂施會希望透過這些活動,令澳門市民更了解及反思全球糧食及饑餓的問題。

樂施會董事會成員馬錦華先生在致開幕辭時表示,「『GROW糧食公義運動』是樂施會歷來最大規模的倡議活動。自2011年中起已在世界各地相繼展開,希望結合各方力量,令世界上每個人都可以吃得飽。」他又指出,全球每八個人中就有一個人不能吃飽,當中八成以上是發展中國家的小農戶、無地的農村家庭、牧民漁民或依靠森林資源維生的家庭。出席開幕禮的嘉賓亦包括樂施會澳門分會顧問岑一峰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張深居副部長、澳門教育暨青年局郭小麗副局長及場地贊助官樂怡基金會創會人兼主席官樂怡大律師。

「良食節」的其中一項活動為《八分一藝術展》,展覽以藝術形式表達糧食不公的主題,提醒大家全球仍有八分一人生活在饑餓中。藝術展由建築師阮文韜先生策劃,他在開幕禮中分享如何透過藝術創作來表現糧食公義及世界饑餓等議題。共有15位藝術家參與是次展出,包括澳門藝術家黎小傑先生、香港藝術家黃麗茵小姐及何兆南先生。

樂施會希望透過一連串的活動,讓澳門市民在參與過程中能明白世界公民的責任,養成惠及小農的良好飲食方式,共同實現一個人人有足夠食物的未來。「良食節」的其他活動的簡介如下:

活動 

內容

八分一藝術展
(3月25日至4月18日)

以藝術創作的形式表達對全球饑餓及貧窮問題的看法,提升港澳兩地市民對糧食問題的關注。

八分一藝術展導賞團

(只限預約)

參觀者探討藝術作品,反思全球糧食公義議題,並思考解決方法。導賞團後可另安排「糧食公義與貧窮」講座。

廚餘酵素工作坊

(3月29日)

農夫辛勤勞動,卻有約三分一的食物耗損在農場與餐桌之間。學習活用家中的廚餘,製作環保清潔液。

咖啡正義」電影放映暨座談會

(4月12日)

紀錄片探討跨國咖啡集團每年賺取龐大利潤的同時,隱藏了咖啡農一天所得不到一美元的生活。片後設座談會介紹樂施會針對全球十大食品品牌公司的「品牌背後」倡議運動。

「香蕉戰爭」電影放映座談會x

公平貿易雙週

(4月30日)

紀錄片探討食品企業是否以良心經營?處於劣勢的發展中國家的勞工是否有機會為自己奪回正義?片後設座談會,香港公平貿易聯盟的代表到場分享公平貿易的概念及運作模式。

Facebook創意活動

(3月至4)

在Facebook「Oxfam Hong Kong樂施會」的專頁參與遊戲或分享你的相片,有機會獲得由澳門插畫師設計的精美禮品。

樂施會香港項目部高級經理曾迦慧女士表示:「除了推展倡議及世界公民教育活動之外,我們希望運用過往有效的國際及本土經驗,與澳門各界合作,例如進行澳門貧窮及相關研究,並開展扶貧項目,期望在澳門作出更多貢獻。」
樂施會於2012年在澳門成立分會,並於去年設立辦事處,務求更有效地在澳門投放資源,向澳門社會推動發展教育,倡導扶貧政策的改變。除了剛舉行的「樂施競跑旅遊塔2014」及今次的「良食節」外,一年一度的「樂施米義賣大行動」亦將於5月31日及6月1日舉行。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妙蘭Melanie Chan
樂施會傳訊幹事–香港
電話:+852 3120 5175
澳門免費熱線:0800 809
活動當日請電 +853 6349 1315
電郵:melaniec@oxfam.org.hk

陳嘉婉Maggie Chan
樂施會傳訊幹事–香港
電話:+852 3120 5222
電郵:maggie.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