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3月21日

外國投資老撾農業 有助經濟發展亦面臨重重挑戰

老撾近年外資湧入,發展一日千里,經濟增長的同時亦存在著隱憂。國際發展機構樂施會於3月7-8日在老撾首都萬象,和老撾國立大學農業學院合作舉辦「外國農業投資對老撾的機遇與挑戰國際會議」,以探討外商蜂擁投資老撾農業企業,對當地帶來的正、負面影響。

出席該國際會議者包括來自老撾及中國的政府官員、大學和研究中心、私人企業和傳媒的逾20名代表,更得到《永珍時報》和《社會經濟消息》的報道。與會者大多認為該會具積極成效,所討論的議題實用而且重要,有助促進他們對老撾農業企業的了解和合作,更表示願意以此為基礎,謀求更進一步的磋商和合作,推動農業企業履行社會責任。

老撾超過70%人口是農民,約20%農民家庭生活在貧窮線以下。老撾正步向經濟轉型,外商增加對農業企業的投資,令國家經濟有所增長,貧窮人的收入和就業機會都得到提升。但同時亦增加了被跨國投資者壟斷土地、水資源和其他天然資源的風險,這對貧農、無地者,以及低收入人士的影響最大,而老撾也可能要面對不平等合約、在全球市場缺乏競爭力和議價力等風險。

會議集中討論跨國企業如何在老撾推展可持續的農業投資,讓小農戶和社區得到最多利益;又探討老撾政府在農業發展中的角色,如何促進企業遵守法律和企業社會責任原則,以及老撾和投資國政府該制訂甚麼政策,以確保及促進負責任、惠貧和可持續發展的農業投資。

樂施會於2010年開始在湄公地區進行研究,探討農業企業擴張為當地人民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以及研究以最少成本達致最大效益的農業政策。有關樂施會在老撾的工作,請瀏覽http://www.oxfam.org.hk/tc/seminar.aspx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地、國家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樂施會於3月7-8日在老撾首都永珍,和老撾國立大學農業系合作舉辦「老撾外商投資農業企業國際會議」,探討老撾農業企業擴張的挑戰和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