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4年9月22日

哥本哈根氣候談判後 氣候災害已造成5000億美元損失

潘基文氣候峰會勢難阻止氣候變化帶來的饑餓問題 

樂施會發出警示,自上一次各國領導人一起討論氣候變化問題至今的五年來,氣候災害已經導致近5000億美元(4900億美元)的損失——比1970年代十年間的損失多出三倍。 

樂施會表示,自2009年以來,約11.2萬人因氣候災害而喪生,而全球有6.5億人已經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自此,氣候變化每年都躋身於全球十大損失的紀錄中。氣候變化對貧困人群的影響最為直接且最嚴重,破壞了他們的生計和糧食種植,造成糧食價格持續上漲,使數以百萬計的貧困人口陷入饑餓。然而,國際社會對於扭轉氣候變化的承諾和行動卻停滯不前。

即將在明天(9月23日)舉行的潘基文氣候峰會,旨在激勵各國就解決氣候變化問題而作出行動。然而,對於這個倡議,世界各國的領導人卻並不準備拿出什麼實際的方案。雖然企業將公佈一些計劃實施的承諾,但總體來說,樂施會認為在氣候變化問題上,企業並不具備力挽狂瀾的決心和視野,更無法取代政府的行動。

國際樂施會總幹事Winnie Byanyima表示:「各國領導人躊躇的表現,其實是在拿貧窮人的生命做賭注。氣候變化就在眼前,奪走人的生命,並令更多人陷入饑餓。損失持續上升,而拖延只會令情況變得更糟。」

2009年,各國領導人在哥本哈根會晤,並達成減排共識。但這些減排力度並不足以避免全球升溫超過攝氏2度。此後,雖然再生能源的成本大幅下降,但各國並沒有提高減排的目標。某此國家如加拿大和日本,甚至放棄了自己當初的承諾。到本世紀末,預計全球會升溫攝氏4度,這必然會帶來廣泛的氣候災害和饑餓。

各國領導人當時也承諾在2010年至2012年間提供300億美元的資金,並承諾到2020年,每年向發展中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以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然而,這些承諾並未兌現。在接下來的幾年中,只有很少國家對他們應該追加的資金,作出承諾。據樂施會估計,每年最多只有160億至170億美元的資金流出,若撇除會計技倆,這個數字僅僅有80億至90億美元。作為啟動資金而成立的綠色氣候基金,到目前為止僅獲得11億美元,樂施會表示,綠色氣候基金需要150億美元作為啟動資金。

雖然企業發出承諾減排的聲明,略微彌補氣候峰會的空白,但樂施會認為,大部分聲明都存在缺陷,即使是較為突破的建議,例如旨在連接半個非洲大陸以提升節能效果的綠色電網 -「非洲清潔能源走廊」,也缺乏具體的資金和公司支持。

 「企業的自發行動,是不足夠的。我們需要強而有力的政治領導及進取的法規,以促成一些全球行動,而這些行動亦是科學界及越來越多人的需求。」 Byanyima說。

    樂施會呼籲各國政府在潘基文氣候峰會上,能夠重新作出承諾,於本世紀下半葉,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的目標,同時提高短期減排目標,並達成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排放的新目標。發達國家必須於2020年之前,達成每年增加1000億美元以撥作氣候資金的目標,並在接下來的三年內,向綠色氣候資金提供共150億美元的啟動資金。到2015年春天,各國必須提交年底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的初步承諾,共同努力使氣候變化談判重回正軌,避免氣候變化問題陷入失控的狀況。

 「這是讓『全球升溫不超過攝氏2度,以及某些國家為其生存而要求升溫不超過攝氏1.5度』這個希望,不致破滅的唯一途徑」Byanyima說。

企業可以推動政府制定更好的規章制度,如設定能效標準、更多地投資於可再生能源、削減化石能源補貼及更多的氣候資金。企業也應該科學地降低自身的排放,並在其運營中淘汰化石燃料排放。

Byanyima表示:「各國領導人必須急切關注以下情況,並作出行動,包括與有意願參與解決問題的企業合作及聽取並意見;拒絕那些為追求眼前利益而為地球帶來風險的企業的要求;有效利用先進的可再生技術構建一個全新的、更安全的地球。」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