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看世界 - 樂施之友 - 你的參與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和年紀的人,訴說自己過去的爭扎;目前的生活;未來的夢想同一天空下,為未來而努力,就是幸福﹗

 

助人自助 共建無窮世界

單次捐款 每月捐款

故事一︰和祖父母相依為命的小女孩

image

姓名︰張俊有

年齡︰12歲

職業︰學生

家住︰中國雲南省昆明市一個外來民工社區

家庭成員︰爺爺、嫲嫲

我和爺爺、嫲嫲租住的小房間,沒有廁所或自來水,我們做飯、上廁所都要在外面,生活很不方便,尤其是我嫲嫲是失明人士,上上落落很折騰。

我們老家在四川省自貢市的偏遠農村,爺爺說那邊已沒有什麼親人,耕地和房屋也沒有了,我們回不去了。爺爺目前在昆明市一間小型工廠幫人做衣服或改衣服,每月無休,賺取約1,200元人民幣收入。爺爺年紀也大了,他一人撐著這個家,房租、生活開支及我的書簿費開支不少,辛苦了爺爺。學費對我們這些戶籍不在這裡的學生來說是很大的負擔,幸好有你們樂施會資助,我才能繼續上學。

我媽媽在我出生不久就拋下我走了。我爸遠在江蘇打工,多年來只回過家一次。我很想見我爸媽。我自小與爺爺、嫲嫲相依為命,我很怕失去他們。有次嫲嫲病了要做手術,我好怕,怕得哭了,我要永遠和他們一起。我有時會難過,晚上會偷偷哭泣,但平時總是憋著,不說。

我家連電視機也沒有。我每天放學,就去社區中心樂施會資助做功課和學習。那裡有哥哥姐姐教我們功課。我很用心學習,讀書成績很好,很多科目都有8090分,我最喜歡數學科,也愛繪畫。你問我夢想是什麼?我現在還小,談夢想有點遙遠,只想好好讀書。

回到頁首

故事二︰拒絕童婚的女孩

dfd

姓名︰Arzin Akther

年齡︰15

職業︰學生

家住︰孟加拉Kishoreganj地區Kabirkhan

生活挑戰︰傳統男尊女卑的觀念、處於社會和經濟弱勢,窒礙婦女發展、不能擔任領導角色及享有跟男子平等的權利;針對婦女的性別暴力仍然普遍存在。

我的夢想︰繼續讀書,將來考上大學。

我承諾我對婚說不我只會在18歲以後才考慮結婚。

 

回到頁首

故事三︰80歲的小農

sd

姓名︰Lokakala Bharattiarai

年齡︰80多歲

職業︰小農

家住︰尼泊爾Arghakhanchi的山村

家庭成員︰15名子女,目前有4名仍然在世。

日常作息︰每天清晨四時開始幹活,為牲畜準備飼料、取水、落田種玉米、磨玉米、為自己做飯。

人生最快樂的事情︰辛勤工作一天後喝杯美味的牛乳

人生最難受的事情︰必須不停幹活,但從來沒有太多的糧食,這就是生活﹗

格言︰「人應該要自力更生,這樣身體才會健康。」

回到頁首

故事四︰走在前線的人道救援工作者

df

姓名︰Magdalen Nandawula

職業︰樂施會駐坦桑尼亞人道救援主管,從事人道救援工作20年。

來自︰烏干達

曾參與過的人道工作︰塞拉利昂伊波拉疫症、南蘇丹饑荒、剛果內戰、乍得衝突等

最難忘的經歷︰2014年在塞拉利昂協助對抗伊波拉疫情時懷疑感染伊波拉病毒

對我來說人道救援的挑戰在於︰世界充滿人為和自然災害,需要我們救援的人很多,但資源非常有限。身為一名人道救援工作者,我常為此而感到沮喪。

格言︰人道救援工作不僅關乎我們所救助的人,也關乎我們自己。我們恪守人道救援準則,確保把可利用的資源,用得其所,同時協助民眾掌握自救能力。

人生最快樂的事情︰世界沒有天災人禍,我可以退休,回到老家耕田種菜,看著我的孫子孫女長大。

 

回到頁首


訂閱樂施會電子通訊

立即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