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世界 - 樂施之友 - 你的參與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各地民眾的DIY生活智慧

 

貧窮不一定絕望;物質匱乏一樣可以活出色彩,活得有尊嚴。在這裡,各國的民眾,向大家介紹自己的創意「發明」。這些生活小智慧,讓我們認識貧窮社區民眾,堅毅和積極樂觀的生活面貌。

助人自助 共建無窮世界

單次捐款 每月捐款

津巴布韋的球星!

image 566

津巴布韋男童Isau熱愛足球,奈何家貧,猜猜他如何繼續足球夢? Isau用爛布、棉花等自製足球,每天下課後,和朋友們練習和較量,經過一番苦練,Isau終於入選學校的足球隊。如果美斯或C朗看到他這麼有志氣,會不會送他一個真足球呢?

萬能樽蓋

4646 54

我們很多時見街上仍然有拾荒長者收集膠樽掙錢。剛果的小朋友則喜歡收集膠樽蓋。你猜猜這些樽蓋有什麼用途?

 

有的孩子將它做成棋子,和友伴對弈一番;也有孩子自製玩具車,並用膠樽蓋做成車輪,玩得不亦樂乎。所以,只要發揮創意,平平無奇甚至無用的東西都可以變成益智遊戲和玩具﹗

 

回頁首

牛糞棒當柴燒 

3 3

在水災頻繁的孟加拉,「走難」已成了民眾生活的一部分。不過,就算水災當前,只要一息尚存,都要解決三餐所需。

樂施會指導當地村民以泥土製成可隨身攜帶的煮食爐,一旦發生水災被迫逃離家園,就隨時隨地都可以煮食。村民亦將牛糞製成一支支的牛糞棒或一個個牛糞餅,曬乾後當柴燒,這種燃料既環保又符合經濟原則,於水災「走難」期間煮食和燒水都大派用場。

回頁首

學生恩物

4 67

圖中像弓箭的東西,馬拉維很多小學生都有,你猜它是什麼?

 

是算盤﹗

 

馬拉維位於非洲東南部,是個非常貧窮的國家,民眾生活很困難,大人、小孩生病了,要走很遠的路才能看病。政府雖然支持兒童免費上學,但大部分學生負擔不起文具及書簿,更遑論學習工具。學生們於是自製計算機,學習簡單的加減乘除。他們用心學習,因為知識可以幫助脫貧。

 

回頁首


訂閱樂施會電子通訊

立即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