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宗氣候官司 民間獲「歷史性」勝利 政府須為遏止氣候變化不力「負上責任」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倡議工作2021年2月04日

全球首宗氣候官司 民間獲「歷史性」勝利 政府須為遏止氣候變化不力「負上責任」

樂施會 - 圖像

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

 
 
 
 
 

全球首宗氣候官司   民間獲「歷史性」勝利   政府須為遏止氣候變化不力「負上責任」

2019年初,法國樂施會、綠色和平及另外兩個非政府組織入稟法院,就法國政府作為《巴黎協定》的締約國之一,在應對氣候變化上「表現不力」(Action for Failure to Act)提出訴訟。日前,法庭宣布聯盟勝訴,並裁定法國政府須對遏止氣候變化不力「負上責任」,要求當局須立刻採取更有效措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制止氣候變化   消除極端不平等

法國樂施會總幹事Cécile Duflot表示:「今次是一場『歷史性』的勝利,法國政府在氣候方面的不作為被裁定為違法。這場官司將會成為先例,觸發更多人就自身因氣候變化蒙受的損失,向政府追討賠償。」我們希望,這場官司的勝利能促使各國政府推行更多減排措施,並積極協助最貧困和最脆弱社群應對氣候變化。

230萬人參與聯署  促法國政府兌現減排承諾

早在2018年12月,由上述四個團體組成的聯盟,在網上發起聯署行動,指出法國總統馬克龍及多名政府官員未有遵守承諾,沒有推行足夠措施減低碳排放,令公眾的健康受到威脅。在短短兩個月,超過230萬人響應呼籲參與聯署,當中包括奧斯卡影后瑪麗安歌迪娜、康城影后茱麗葉庇洛仙等,是法國史上最大型的簽名運動。

極端天氣頻繁  窮人生活艱難

根據樂施會研究,全球最富裕一成人口製造的碳排放量佔整體一半,而最貧困的一半人口(35億人)僅佔一成,但後者卻因颶風、乾旱等與氣候變化相關的極端天氣事件,經常三餐不繼,甚至失去家園。國際氣候組織「德國監測」(Germanwatch)最新發表的「全球氣候風險指數」(Global Climate Risk Index)亦指出,在 2000 年至 2019 年間,首十個風險最高的國家中,有九個是發展中國家,顯示氣候災害對貧窮人造成的衝擊更大。溫室氣體主要來自涉及燃燒化石燃料的活動,例如發電、駕駛汽車和飛機等;大多數貧窮國家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所釋出二氧化碳數量,遠低於發達國家的人。
 

 

更多發展中國家所面對的氣候危機及適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