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宗气候官司 民间获「历史性」胜利 政府须为遏止气候变化不力「负上责任」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倡导工作2021年2月04日

全球首宗气候官司 民间获「历史性」胜利 政府须为遏止气候变化不力「负上责任」

乐施会 - 图像

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

 
 
 
 
 

全球首宗气候官司   民间获「历史性」胜利   政府须为遏止气候变化不力「负上责任」

2019年初,法国乐施会、绿色和平及另外两个非政府组织入禀法院,就法国政府作为《巴黎协定》的缔约国之一,在应对气候变化上「表现不力」(Action for Failure to Act)提出诉讼。日前,法庭宣布联盟胜诉,并裁定法国政府须对遏止气候变化不力「负上责任」,要求当局须立刻采取更有效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制止气候变化   消除极端不平等

法国乐施会总干事Cécile Duflot表示:「今次是一场『历史性』的胜利,法国政府在气候方面的不作为被裁定为违法。这场官司将会成为先例,触发更多人就自身因气候变化蒙受的损失,向政府追讨赔偿。」我们希望,这场官司的胜利能促使各国政府推行更多减排措施,并积极协助最贫困和最脆弱社群应对气候变化。

230万人参与联署  促法国政府兑现减排承诺

早在2018年12月,由上述四个团体组成的联盟,在网上发起联署行动,指出法国总统马克龙及多名政府官员未有遵守承诺,没有推行足够措施减低碳排放,令公众的健康受到威胁。在短短两个月,超过230万人响应呼吁参与联署,当中包括奥斯卡影后玛丽安歌迪娜、康城影后茱丽叶庇洛仙等,是法国史上最大型的签名运动。

极端天气频繁  穷人生活艰难

根据乐施会研究,全球最富裕一成人口制造的碳排放量占整体一半,而最贫困的一半人口(35亿人)仅占一成,但后者却因飓风、干旱等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极端天气事件,经常三餐不继,甚至失去家园。国际气候组织「德国监测」(Germanwatch)最新发表的「全球气候风险指数」(Global Climate Risk Index)亦指出,在 2000 年至 2019 年间,首十个风险最高的国家中,有九个是发展中国家,显示气候灾害对贫穷人造成的冲击更大。温室气体主要来自涉及燃烧化石燃料的活动,例如发电、驾驶汽车和飞机等;大多数贫穷国家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所释出二氧化碳数量,远低于发达国家的人。
 

 

更多发展中国家所面对的气候危机及适应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