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救援的工作范畴 - 人道救援 - 扶贫工作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人道救援的工作范畴

紧急救援、建立复元能力与灾害管理

灾害使贫穷社区的情况急速恶化,令许多人、特别是贫穷人的生命陷于险境。灾害不仅摧毁生计和财产,更影响人民福祉,如自尊、价值观、个人和集体的自由与选择。当发生自然或人为灾害,贫穷社区往往首当其冲,人们一夜间变得一无所有。因此,在灾害发生前建立社区防灾抗灾的能力,至为重要。

要家庭和社区有能力抵御灾害,便要减低它们的脆弱性,加强管理灾害的能力,确保灾后可以尽快自行开展重建工作。

灾害管理工作包括认识社区的脆弱性及防治方法,灾难发生时的应变措施及准备。

乐施会人道工作的六个范畴

  1. 提供人道救援
    乐施会致力通过迅速提供救援物资(如食物、衣服等)、食水、卫生设施及早期的生计复元支援,以拯救生命,减轻人们的痛苦。
  2. 安全庇护
    保障人们、尤其是妇女和女孩的安全,是乐施会的重点任务。我们将庇护工作,结合到水利、卫生和生计项目当中。
  3. 人道救援倡议
    乐施会促进多项议题的倡议运动议程,例如庇护、气候变化及灾害风险缓减。我们致力影响政策,推动实质改变,并与相关的伙伴合作。
  4. 适应及生计
    乐施会协助及支持将社区灾害风险缓减和气候变化适应措施,与生计项目结合,令贫穷社区实现可持续生计。
  5. 性别平等
    乐施会一向支持消除或减轻男女不平等的权力关系。透过性别分析,我们确保所有项目,都照顾到女性的需要和权益。
  6. 伙伴机构发展
    乐施会与当地的社区组织合作,务求项目实行及时、顾及当地文化、有效和得宜。我们亦与其他国际乐施会成员合作,以集合资源。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