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6年4月22日

《巴黎协定》签署 将承诺付诸实行

4月22日,超过160个国家代表齐集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巴黎协定》,为落实《巴黎协定》迈出关键一步。藉着这个时机,乐施会呼籲各国政府继续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将承诺付诸行动,同时加强各国现有承诺,并同意增加资金支援。

国际乐施会总干事Winnie Byanyima说:「《巴黎协定》的签署标志着全球迈向更低碳、更具恢复力的未来,踏出关键的一步。但是巴黎谈判后,很多问题仍悬而未决,这将影响很多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并因此要付出代价。就算将现有的气候变化适应资金发放给全球15亿发展中国家的小农,他们每人每年也只能得到3美元用于应对气候变化。」

《巴黎协定》将于2020年生效,而现有规定并不能够有效阻止全球升温摄氏3度,更无法向数百万脆弱人群提供足够的资金,帮助他们应对愈发频繁的气候灾害。即使将全球升温控制在摄氏2度以内,到2050年,每年也要投入超过5000亿美元以适应气候变化。因此,各国必须尽快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与动力。

据乐施会估计,2014、2015年有记录以来的全球高温、干旱、不稳定降雨,以及历来最严重的厄尔尼诺现象,将导致约6000万人在今年陷入饥饿、疾病和水资源短缺的困境。

诸如厄尔尼诺和超级厄尔尼诺现象的气候灾害愈发频繁,将对全球粮食体系的稳定造成巨大威胁,并增加引发人道危机的风险。目前,全球人道工作已面临重大压力,如要投放更多资源应对气候灾害,将会不胜负荷。

Byanyima表示:「若各国的投资不足以提供足够的预防措施,令最脆弱的人群加强其抗灾防灾能力,厄尔尼诺这样的气候灾害将引发粮食危机。各国需要尽快展开行动,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COP22)召开前兑现显着增加气候适应资金的承诺。」

另外,私营机构须对全球碳排放负上很大的责任,因此理应加强「减少碳足迹」的承诺,并公开支持公平和目标更宏大的气候协定。尽管一些企业在巴黎气候大会(COP21)期间已经制定了气候承诺,但他们仍需要继续推动各国政府付诸行动,并与其供应链的持份者携手合作,改变过去的做法,实行低碳经济及更具持续性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