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6年4月22日

《巴黎協定》簽署 將承諾付諸實行

4月22日,超過160個國家代表齊集紐約聯合國總部簽署《巴黎協定》,為落實《巴黎協定》邁出關鍵一步。藉著這個時機,樂施會呼籲各國政府繼續攜手應對氣候變化,將承諾付諸行動,同時加強各國現有承諾,並同意增加資金支援。

國際樂施會總幹事Winnie Byanyima說:「《巴黎協定》的簽署標誌著全球邁向更低碳、更具恢復力的未來,踏出關鍵的一步。但是巴黎談判後,很多問題仍懸而未決,這將影響很多國家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並因此要付出代價。就算將現有的氣候變化適應資金發放給全球15億發展中國家的小農,他們每人每年也只能得到3美元用於應對氣候變化。」

《巴黎協定》將於2020年生效,而現有規定並不能夠有效阻止全球升溫攝氏3度,更無法向數百萬脆弱人群提供足夠的資金,幫助他們應對愈發頻繁的氣候災害。即使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到2050年,每年也要投入超過5000億美元以適應氣候變化。因此,各國必須儘快加強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與動力。

據樂施會估計,2014、2015年有記錄以來的全球高溫、乾旱、不穩定降雨,以及歷來最嚴重的厄爾尼諾現象,將導致約6000萬人在今年陷入饑餓、疾病和水資源短缺的困境。

諸如厄爾尼諾和超級厄爾尼諾現象的氣候災害愈發頻繁,將對全球糧食體系的穩定造成巨大威脅,並增加引發人道危機的風險。目前,全球人道工作已面臨重大壓力,如要投放更多資源應對氣候災害,將會不勝負荷。

Byanyima表示:「若各國的投資不足以提供足夠的預防措施,令最脆弱的人群加強其抗災防災能力,厄爾尼諾這樣的氣候災害將引發糧食危機。各國需要儘快展開行動,在馬拉喀什氣候大會(COP22)召開前兌現顯著增加氣候適應資金的承諾。」

另外,私營機構須對全球碳排放負上很大的責任,因此理應加強「減少碳足跡」的承諾,並公開支持公平和目標更宏大的氣候協定。儘管一些企業在巴黎氣候大會(COP21)期間已經制定了氣候承諾,但他們仍需要繼續推動各國政府付諸行動,並與其供應鏈的持份者攜手合作,改變過去的做法,實行低碳經濟及更具持續性的商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