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性別 - 樂施會在中國內地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社會性別

相片說明:青年女權行動者經過144天從北京徒步到廣州,呼籲廣東省教育廳建立校園性侵害防治機制,並提出四個「性侵害防治錦囊」。攝影:阿山/新媒體女性網絡


 項目介绍

在中國內地婦女不僅在貧困人口中佔大多數,而且比例有不斷上升的趨勢,在社會轉型期間,性別不平等與基於性別暴力仍然普遍,更加突顯女性及其他性別弱勢群體的脆弱性。樂施會持續採用綜合項目手法,透過直接服務、社區發展、公眾教育和政策法規倡議等消除性別暴力、賦權婦女、普及性別平等觀念意識,以推進性別公正。

助人自助 共建無窮世界

單次捐款 每月捐款


 

貧窮源於不公平 -
中國篇「性別不公」

 

 項目故事 

高姐散發農村婦女的無限潛能,樂施會為她們提供機會和資源,讓每個人都有平等的權利去選擇和發展。

高姐散發農村婦女的無限潛能,樂施會為她們提供機會和資源,讓每個人都有平等的權利去選擇和發展。

 

 

高月琴在重男輕女的農村家庭長大,即使熱愛看書學習,卻因為分擔家裏責任而被迫輟學。她跟鄰村的男子結婚後,過著普通的農村生活,閒時喜歡看書、寫文章和聽音樂。她後來當油漆工和裝修,也做得有聲有色。可是,高姐的婚姻不如意,崇尚「大男人主義」的丈夫會打她。渴望自由平等的她,在34歲時逃離家庭到北京當油漆工。 5年後的2003年,她加入公益組織「打工妹之家」,為城市的打工妹和家政工服務。

2008年,樂施會和北京農家女文化中心推出「農家女書社」項目,為農村婦女在村裏建立圖書室和舉辦能力建設活動。後來,又推出支持農村婦女草根組織成長計劃,在這過程中,不同形式的能力建設活動非常重要,參與式培訓更是啓發覺醒和傳遞知識的關鍵。

10年前,高姐學習進行參與式培訓、設計培訓、活動技巧、如何透過培訓讓參與者認識性別平等,理解農村婦女草根組織的作用。樂施會負責把性別平等權利和組織運作的理念深入淺出地融入培訓內容,而高姐就是最稱職的本土老師。高姐與樂施會協作培訓達10年,支持過的農家女書社超過70間;她也會到不同村莊進行性別培訓,並為組織提供輔導和支持。

培訓後姐妹們都認同,農村婦女草根組織就是由農村婦女組成、行動、推動農村婦女發展和性別平等、惠及社區和不同群體。在密集的三天培訓中,明晰了各組織的宗旨、三年規劃和一年的行動計劃,她們躊躇滿志地說:「這個燒腦真燒得值,我們的方向都清楚了!」接下來,這些農村婦女草根組織會得到每年三萬元的組織發展經費、在地和在線的組織發展輔導與支持。     

高姐散發農村婦女的無限潛能,更加堅定了樂施會的信念——與被邊緣化的人群同行,為她們提供機會和資源,讓每個人都有平等的權利去選擇和發展。
 

曉雲的相片

「之前我以為自己這一輩子沒什麼希望了,有了你們的幫助才讓我有勇氣對抗惡勢力。」
-- 曉雲

 
曉雲20歲結婚不久,就遭受丈夫的打罵,10多年的家庭暴力實在令她忍無可忍,決定離婚離家,到外地打工。一次回家跟前夫討論孩子撫養問題時,曉雲拒絕前夫重婚的要求,前夫當著曉雲的父母和三名孩子面前,一口咬掉曉雲的鼻子。

樂施會支援合作夥伴「北京源眾性別發展中心」舉辦的「消除基於性別暴力的法律服務與倡導項目」向曉雲提供了經濟和法律援助。經過審訊,法庭判決前夫故意傷害罪及有期徒刑六年。

「判輕了,我要上訴。他帶給我的傷害不僅僅是一隻被咬掉的鼻子,他給我和孩子帶來的是一輩子的傷害,特別是我的孩子。」曉雲知道判決後說。

源眾律師團也認為,案情非常惡劣,法庭沒有考慮罪犯對受害人和子女的家庭暴力。她們正着手申請上訴。「他就是家庭暴力,不管是對我還是孩子都是。我覺得法院偏向犯罪嫌疑人,沒有設身處地的站在受害者的立場考慮,我希望法律一定要嚴懲這些人,給那些實施家庭暴力的男人引以為戒,讓正在默默忍受家暴的女性早日脫離苦海。」

樂施會多年來支持不同機構推動反家暴法的落實和推行,並對受暴力影響人士提供適切的支援,包括緊急庇護、法律支援及心理輔導等。

助人自助 共建無窮世界

單次捐款 每月捐款

了解更多樂施會在中國的發展項目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