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裁的話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曾迦慧

東非嚴重乾旱及飢餓危機,香港爆發第五波新冠疫情,災難又一次證明,最貧窮的人往往首當其衝。

第五波疫情時,香港的清潔工友再次站在抗疫最前線。工友們缺乏防疫裝備,面對傳播力更強的Omicron變種病毒,一旦染疫,健康及生計均陷入困
境。這些問題顯而易見。然而,貧窮本身複雜而多樣,有很多貧窮問題和種類乍看難以辨別。

樂施會在香港乃至世界各地與貧窮人同行,努力以務實及創新的方法,
協助他們改善生活及持續發展,擺脫貧困。

為了讓公眾看得見「隱形」的貧窮問題,我們於2021年10月推行一系列以「貧窮說」為主題的扶貧及傳訊工作。公眾藉此了解到,香港基層家庭的孩子,未必會餓著肚子睡覺,但他們很可能營養不良。公眾亦看到,世界各地的貧窮人如何飽受氣候變化影響,以及無法平等地獲得資訊和資源,如何令貧困社群更深陷貧窮困境。

正如國際樂施會在2022年初發表的《致命的不平等》報告中指出,經濟、性別及種族不平等問題日益加劇,正撕裂世界,更帶來隱憂,隨時令我們奮鬥了數十年,得來不易的扶貧成果付諸東流。

然而,這些挑戰並沒有窒礙我們前進的步伐。今年,我們一如以往,以堅韌不拔、群策群力的毅行精神,在扶貧工作上取得豐碩成果。在香港,我們和夥伴機構成功倡議政府向基層提供失業援助;有賴各方合力,政府相關部門接納我們建議,在外判清潔工招標文件中加入預防工友中暑的指引;我們的少數族裔兒童中文學習計劃,榮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卓越社會服務獎」。另一邊廂,樂施毅行者經歷無數風風雨雨,我們仍努力不懈,克服種種挑戰,成功舉辦了虛擬毅行者活動,以及首個親子行山籌款活動「樂施小小毅行者」。

中國內地方面,我們支持夥伴機構,向在格拉斯哥舉行的2021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與會者,分享兩個應對氣候變化的項目的第一手經驗,兩個項目分別為小農種子項目,以及促進碳中和的茶葉種植項目。我們還和夥伴合作,在國家層面,倡議具體和可持續的氣候變化應對措施。

國際項目方面,我們繼續為弱勢群體提供適切、及時的支援。例如,截至2022年6月,我們已在東非地區向超過129,000人提供人道援助。當地貧困民眾正面對前所未有的飢餓危機,他們努力應對,掙扎求存。在尼泊爾,我們與當地社區和政府合作,評估地區及國家現行的相關政策,以應對氣候變化影響。地方政府最終同意將氣候適應措施納入來年的政策規劃。

最後,衷心感謝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合力,讓我們的扶貧工作更加有效。隨著社會發展,貧窮問題亦不斷演變。我們希望邀請大眾一同了解貧窮複雜而多樣的面貌,重新思考何謂貧窮,以及我們可以如何創造改變。我們有能力消滅貧窮,讓我們繼續攜手合作,共建無窮世界。

 

【樂施會2022年重點工作回顧】

 

曾迦慧女士簡介

曾迦慧女士致力於扶貧、滅貧工作近30年。早年為籠屋及板間房居民爭取權利。她自2002年起加入香港樂施會,投身扶貧發展工作,並為國際樂施會執行委員會成員。她出任香港樂施會總裁之前,任職香港、澳門和台灣項目總監。

曾女士曾領導多個倡議、研究、社區發展、教育和人道救援項目,以解決本地和全球的貧窮問題。在本地滅貧工作上,她開創了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簡稱ESG) 的研究和倡議工作。她領導團隊成功透過倡議,推動香港政府落實多項扶貧政策改革,包括設立首條官方貧窮線、低收入家庭津貼、最低工資立法以回應在職貧窮問題,以及改善少數族裔兒童的中文教育政策和開展相關創新項目。 

曾迦慧擁有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行政碩士學位,以及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