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贫穷与家庭岗位限制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妇女贫穷与家庭岗位限制

妇女贫穷与家庭岗位限制

许多基层妇女因家庭岗位限制,未能发展生计。(相片:壹周刊高仲明)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香港妇女贫穷现况

2020年,政府政策介入前,本港的妇女贫穷人口为88万,贫穷率为24.2%;同期男性贫穷人口为76万(22.9%),两者差距12万。

不少基层妇女为了照顾家人和孩子,难以找到工时合适的工作,更难以跨区工作。她们找到的一般是零散工,除了人工比较低,更往往因为雇主的刻意安排,令她们工时无法符合「4.18」规定(连续4星期,每星期工作18小时),得不到劳工法例保障,令基层妇女在劳动市场处于弱势。

然而,妇女要突破家庭岗位限制外出工作殊不容易,本港幼儿照顾服务供应严重不足,2020年全日制0-2岁资助幼儿照顾名额为1,060个,同期0-2岁幼儿约有163,000人,即153名适龄幼儿争1个有关名额。

乐施会的政策倡议

经过基层家庭访谈和政策研究,我们发现改变现行政策,才可以有效解决妇女贫穷问题,因此我们大力推动政府创造家庭岗位友善的环境。乐施会促请政府:

加强基层幼儿照顾服务

-   增加资助幼儿照顾名额,亦期望尽早于离岛、葵青、西贡、大埔等全日制幼儿照顾名额短缺的地区落实有关措施
-   规划新建政府建筑物前,包括公共屋邨,政府大楼及文娱中心等,宜预留空间兴建托儿中心
-   就托儿服务建立服务承诺指标,并增设全港各区托儿资料库,将相关重要资料上载至社会福利署的网页

修订「雇佣条例」,保障「零散工」

乐施会敦促劳工及福利局、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等应推动劳工顾问委员会尽快修订「雇佣条例」,重启检讨「4.18」规定,增加《雇佣条例》里面对非全职工人,特别是「非连续雇员合约」的劳工保障。

推动落实墟市政策,助基层妇女增加收入

-   在疫情纾缓后开设临时墟市,以助疫情下生计受创的基层有增加收业的机会
-   长远令墟市恒常化,研究订立墟市政策,内容宜包括:肯定「墟市」的经济及社会价值,可惠及弱势社群,带来扶贫效益;制订相关的申请指引,以及确保负责职员明白执行内容,以便非牟利团体申请;提供可使用作墟市用途的政府场地表,开放闲置政府土地及建筑物供团体长期申办墟市,并详列可举办墟市的确实位置;各署处理申请的标准,所需要的牌照及增加审批过程的透明度
-   建议政府在中央层面 (如政务司)设立一站式管理平台,统筹各政策局处理及审批申请,简化程序

了解香港妇女贫穷

(短片制作年份:2016)

乐施会的支援项目

共享厨房让家厨发挥才能

为了让家住偏远地区的基层妇女突破家庭岗位的限制,找到灵活的工作机会,发挥所长,「共厨家作」善用闲置厨房,发展「共享厨房」(Sharing kitchen)的食物生产模式,让基层市民有机会以小本生产食物

项目善用餐厅在空余时间闲置的厨房,让基层市民进驻,突破租金和牌照限制,制作自家美食出售,以赚取收入。共厨家作在2016年由乐施会及社创基金提供种子基金资助成立,项目至今已与5间餐厅合作,有数十位基层人士参与。家厨多才多艺,研发及制作了逾百款新食品,如年糕、糉子、月饼,还有西式的马卡龙、曲奇饼。家厨的才能,透过味道,让人看见。

共厨家作并是乐施会「悭得有营餸基层」计划的伙伴,有不少在疫情下失业的饮食业工友加入,现有约20位家厨参与制作营养餸包,支持计划并赚取收入。共厨家作并为家厨提供饮食流程相关培训,包括原材料处理、食物安全检测等,提升家厨技能,有助他们日后的发展。  阅读家厨萍姐的故事

共厨家作合照

40出头的阿琼(右二),家住荃湾,育有一女。她时常在烤鱼店的厨房忙出忙入,准备煲凉茶。她趁著烤鱼店开门前的三小时在厨房,由清洗食材、煲凉茶、隔渣、冷却再入樽,「我煲的苹果梨子茶真材实料,对喉咙好好架!」

她不是烤鱼店的员工,而是透过「共享厨房」,在合作的烤鱼店制作并出售凉茶,收入与店东拆帐,多劳多得。她庆幸有这机会让她兼顾凑女,并发挥手艺。图为她和「共厨家作」成员一起准备到会食品。(相片由受访者提供)

 

社区墟市助基层妇女创业

在东涌、天水围等偏远新市镇,妇女贫穷的情况更严重,区内缺乏配合家庭岗位的工作机会,同时物价较高,令居民负担沉重。为了开拓基层妇女生计,也为居民带来较廉价的产品,乐施会由2013年开始支持伙伴东涌社区发展阵线的墟市推动工作,由2013年至2018年,合共举办近50次墟市活动,参与摆档人次近1,500人,当中大部份为基层妇女。墟市由选址、计划、和实施管理方法,均由东涌社区发展阵线与基层街坊共同策划,当中也提升了街坊的能力;也协助超过20个团体在各自社区建立墟市,让各区基层街坊有机会发展所长,帮补家计。

tung chung bazzar

阿清和先生育有两子,先生在地盘做散工,收入不稳,一家四口生活捉襟见村。阿清曾尝试跨区做兼职,找到一份月入6千元的酒楼楼面,但拜托亲戚照顾孩子的照顾费就要3千元,扣掉交通费根本不够生活。

在朋友介绍下,阿清开始在墟市卖童装,每月平均收入约二千元,虽然不算多,但有更多时间照顾孩子,也令她有能力应付突发开支,补助孩子的兴趣班:「自己悭啲都想小朋友开下眼界。」图为东涌墟市节。(相片由受访者提供)

乐施会的政策研究及倡议

2018年5月乐施会回应政府就《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提交的第四次报告项目大纲提交的意见书
2017年6月低收入零散工概况调查报告
2016年9月香港妇女贫穷状况报告2001至2015
2015年6月「墟市发展与基层妇女就业」研究调查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了解更多有关本地贫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