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会责任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投入,直接影响前线及其供应链上员工的福祉。(相片︰Eleanor Farmer / 乐施会)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

乐施会深信商界在社会上担当重要的角色,是推动扶贫、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若商界能正视基层生产者的权利,按物价水平给予员工合理的工资,安排安全及合适的工作环境,将能直接保障基层工友;而尽责缴纳应缴的税款,则能间接让政府有足够公共财政资源扶贫,令基层人民有机会在发展中脱贫。为此乐施会一直大力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提倡合理工资;同时推动企业提升自身税务透明度,缴足税款。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不但对社会整体有利,也有助其建立良好的形象,促进其营业增长,达致双赢。

乐施会的倡议工作

乐施会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多年,2004年,乐施会面向生产者发表了《反转件衫睇清楚─全球供应链的采购模式与工人生活》研究报告;于2006年及2009年再次研究中港成衣公司,先后出版了两份《企业透明度报告》。于2008年及2009年,先后发布两份关于恒生指数成份股公司企业社会责任调查,并在2016年按提升了的环境、社会及管治的标准再作一次调查,敦促他们改善措施,带头推动企业会责任。为了提高企业汇报的标准,2017年我们就食品相关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2018年我们就中港台150家市值最高上市公司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支持程度发布调查结果。

自2010开始,我们的倡议工作扩展至监管机构,并先后就《公司条例》修订及《环境、社会及管治》披露,分别向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及香港交易所提交意见书。2015年,乐施会透过调查与机构投资者接触,了解他们对规管《环境、社会及管治》披露的意见。研究结果最后编汇成意见书,以回应香港交易所的咨询。2016年开始,倡议工作扩展至税务透明,先后就打击「侵蚀税基及转移利润」(BEPS)措施和提升公司实益拥有权透明度,向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提交意见书。2018年末,乐施会发表首份《香港生活工资研究报告》,经研究计算出生活工资应为每小时$54.7。乐施会计划与合作伙伴在香港推行生活工资运动,与商界及民间社会成立独立推动生活工资的组织,透过认证制度向社会表扬乐意支付生活工资的雇主。我们呼吁有能力的雇主向他们的所有员工(包括直属雇员、合约雇员及外判工)支付生活工资,以弥补现时法定最低工资落后于通胀、检讨时亦不考虑家庭基本生活需要的不足。

2023年,乐施会发表《2022年香港实施生活工资概况研究》报告,并建议2023年的生活工资水平为每小时不低于60.1元。乐施会将每年按甲类消费物价指数调整生活工资水平,并于每年第一季公布有关最新水平,生活工资雇主需于随后半年调整雇员薪金。

乐施会认可支付生活工资的雇主,将颁发「生活工资雇主标志」以表扬其负责任的薪酬政策。此标志可用于申请者的社交媒体、网站或其他宣传物件上。雇主可于此页申请「生活工资雇主标志」。如有任何问题,请通过电邮 (livingwage@oxfam.org.hk) 或致电 3120 5292与我们联系。

环境、社会及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 ESG 

乐施会希望企业能在劳工、环境、人权和平等机会等方面汇报,并结合相关因素于营运及策略之中,支持有利对抗贫穷的政策,因此推动所有企业增加透明度,让公众可从其「环境、社会及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 ESG)作汇报,了解企业的社会责任表现,并作出监察。我们进行研究,并多次建议港交所提升对本港上市公司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汇报规定。

2018年7月两岸三地蓝筹企业参与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状况调查内容撮要及政策建议
2017年10月食品相关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环境及社会)调查报告 
2015年9月乐施会就香港交易所检讨《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咨询文件提交的意见书
2015年9月机构投资者对规管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 披露调查报告
2012年4月乐施会就香港交易所《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咨询文件提交的意见书

恒生指数成份股公司企业社会责任调查

2008年末乐施会推出首份《恒生指数成份股公司企业社会责任调查》,这是亚洲区内首次记录香港股市中最大型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政策及措施的新尝试。在2016年,我们按提升了的环境、社会及管治的标准再作一次调查。调查透过评估恒生指数成份股公司的表现,整体呈现了香港企业如何在其业务策略中回应重要的社会及环境议题。呼吁香港最大规模的公司以灭贫为目标,遵行国际最佳典范,并且带领企业社会责任运动。

2019年7月恒指公司社会责任资讯披露 九成不及格
2016年6月恒指成份股企业社会责任调查 近三分一表现落后
2009恒生指数成份股公司企业社会责任调查
2008恒生指数成份股公司企业社会责任调查

 

2016年五十大蓝筹企业社会责任表现

调查发现近三分一恒生指数成份股缺乏有效的企业社会责任政策和措施,尤其在环境和雇佣权益方面表现落后。 

税务透明倡议

税收是各国政府用以推动扶贫措施的重要资源。然而,跨国企业往往利用低税率、税务宽减措施、税务法规上漏洞进行税款转移,令当局赖以扶贫的公共财政资源大减,发展中国家更是首当其冲。经合组织(OECD)推出的打击「侵蚀税基及转移利润」(BEPS)措施,以及财务行动特别组织(FATF)建议的提升企业实益拥有权透明度的措施,目的正是提升企业的税务透明度和打击企业避税。我们曾经对香港政府就这两项进行的公众咨询表达意见。

2017年3月乐施会对「提升香港公司实益拥有权的透明度」咨询文件的回应
2016年12月乐施会对打击「侵蚀税基及转移利润」措施的意见:就香港政府有关BEPS咨询的回应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了解更多有关本地贫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