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贫穷与劳工待遇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在职贫穷与劳工待遇

2017年「劳力是......穷得只剩份工」视觉艺术展」,参展艺术家廖家宜的作品「清洁工主题乐园」,引发公众关注清洁工工作安全和待遇问题。(摄影︰谢至德)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香港在职贫穷现况

香港的在职贫穷问题严重,据《2020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政策介入前的在职贫穷人口高达80.5万名。疫情下,在职贫穷人士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扭转过往升势,较2019年大幅下跌 7.2%

在职贫穷背后问题重重,首先法定最低工资水平过低,令基层有工作而未能脱贫。其次,就业市场趋向零散化,而社会对零散工保障不足。然而,《雇佣条例》自1968年制订半世纪以来,并没有就非「连续性合约」的雇佣权益,提出任何修订及补充,未能配合劳工市场出现的结构性改变。经乐施会及其他民间团体多年来争取,现届政府于2022年施政报告终提出检讨连续性合约的规定,并展开在劳工顾问委员会的讨论。

此外,取消强积金对冲的条例虽已通过,但预计最快到2025年才实施。由于条例不设追溯期,变相基层市民于未来三年的强积金户口内的存款仍会被对冲。因此,当局必须尽快落实有关条例,让基层年长工友在退休后能有效透过强积金维持生活,保障他们的权益免受剥削。

乐施会政策倡议

检讨最低工资订立机制

在短期政策以外,政府亦有责任确保劳动有合理回报,让在职人士有能力让自己和家人过有尊严的生活。乐施会促请政府每年检讨最低工资,并在厘定最低工资时,考虑三项原则:

  • 最低工资升幅应足以应付通胀;
  • 水平应考虑目前香港「一养一」的扶养率;及
  • 水平应高于现有社会援助水平。

经乐施会及其他民间团体多年来争取,现届政府于2022年施政报告内提出会「就优化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检讨机制作出研究,包括检讨周期」。乐施会认为,检讨有关周期是一个良好契机落实「一年一检」,并按上述三大原则检讨最低工资订立机制。

每年调整最低工资,保障基层收入及吸引(潜在)劳动力

由政府推广生活工资,促进社会流动

作为全港最大雇主,政府应该率先向外判工支付生活工资;我们还建议政府每年公布生活工资的水平,令有能力的雇主可以自愿选择向基层员工支付生活工资。2023年,乐施会建议的生活工资水平为每小时不低于60.1元。乐施会将每年按甲类消费物价指数调整生活工资水平,并于每年第一季公布有关最新水平。

Living Wage

「生活工资」专题网页

乐施会认可支付生活工资的雇主,将颁发「生活工资雇主标志」以表扬其负责任的薪酬政策。此标志可用于申请者的社交媒体、网站或其他宣传物件上。雇主可于网上递交表格,向乐施会申请「生活工资雇主标志」。
 

了解更多  

修订「雇佣条例」,保障「零散工

乐施会在2017年6月发布《低收入零散工概况调查报告》,发现逾八成从事零散工的受访者得不到基本劳工权益保障。乐施会促请政府尽快修订《雇佣条例》保障零散工,以遏止在职贫穷趋势,尤其是妇女贫穷的问题恶化。

劳工处目前正在检讨《雇佣条例》下「连续性合约」的规定,乐施会支持落实处方提出的「60小时方案」(四周工作60小时),认为它能更好地保障零散工的权益。乐施会亦建议公营部门创造更多弹性工作岗位。 

    公众教育项目︰「劳力是…… #穷得只剩份工」视觉艺术展

    政策倡议以外,为令市民能更了解基层工友的生活以及在职贫穷的问题,乐施会于2017年1月与策展人谢至德一起举办「劳力是......穷得只剩份工」视觉艺术展。清洁、保安、速递工友亲身向参展的艺术家分享他们的处境和困难,11个艺术单位从中吸收理解,并透过艺术创作呈现基层工友的辛酸以及背后的不公平现象,借此加深公众了解在职贫穷背后的结构性问题,引发公众反思劳动价值。网上逛展览

    清洁工兴姐的分享

    Madame Hing

    「很多市民见到清洁工都会『掩口掩鼻』,展览后,一些住客却对我说句加油,已经令我感受到尊重。」

    做了11年清洁工的兴姐展览开幕礼上看到自己的相片,大为自豪,希望更多人明白清洁工的辛劳和辛酸,争取合理回报。

    (摄影:Derek Yung)

     

    「特别是夏天,早上开工打开垃圾筒时,传出的气味真系好臭。」做了11年清洁工的兴姐说。

    垃圾不但臭,有时还可以是危险的利器。「当垃圾包沿垃圾槽从高层掉下时,冲力会弄破里面的玻璃樽,飞弹出来的碎片足以伤人。」满手伤痕的兴姐说,然而,她的工作完全没有保护装备,由清洁工具,甚至手套也要自己买。

    兴姐每日工作九小时,得到的是最低工资。她说:「每日清理数百斤垃圾,消耗很多体力,有时真系好想放假休息。」虽然法例规定员工每工作六日就有一日假,但雇主经常以不够人手为理由,威迫利诱工人不放假,令到基层工友经常要长期工作。每当遇上大时大节,尤其是农历新年前夕,垃圾量大增,兴姐更往往要凌晨三时就开始工作到晚上。

    除工时长外,缺乏应有的劳工保障是基层工友经常面对的另一困境。「雇主很多时每数年跟工友重新签约,令我们不能领取到长期服务金。」兴姐带点不忿地说:「最低工资实在太低,应该上调一下。」目前政府外判合约中「价低者得」的投标安排,其实是默许承办商为了成功投标而牺牲工友利益。

    香港之光吴安仪发声撑兴姐

    女子桌球世界冠军吴安仪也跟著兴姐代入清洁工的身份,参与策展人谢至德作品《有名有姓》的拍摄,呼吁公众一同关注在职贫穷问题,也为兴姐打气。

    「清洁的工作看似低下,其实在社会中十分重要。(清洁工)才是香港之光!」

     

    女子桌球世界冠军吴安仪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乐施会的相关政策研究及倡议(节录)

    2023年9月本港贫富差距扩大至57.7倍 低收入家庭疫后经济难复原
    2023年4月乐施会推出《生活工资约章》 鼓励有能力的雇主参与
    2023年4月《2022年香港实施生活工资概况研究》报告
    2023年4月《生活工资约章》(英文版)
    2023年1月最低工资未能改善贫富悬殊 无助基层疫后复元
    2022年10月疫情加剧贫富悬殊  本港贫富差距扩大至逾47倍
    2022年5月就「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意见书
    2022年4月阳性结果网上申报程序繁复 雇佣修订条例未通过 基层工友难获应得病假津贴
    2020年12月疫情下贫穷人口的失业情况
    2020年3月基层市民在疫情下的就业情况问卷调查
    2018年12月香港生活工资研究报告
    2018年10月香港不平等报告
    2017年6月低收入零散工概况调查报告


    了解更多本地贫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