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3年1月16日

国际乐施会委任Winnie Byanyima为新任总干事

国际乐施会总干事Winnie Byanyima

国际乐施会宣布委任Winifred (Winnie) Byanyima为总干事,肩负起策划政策方向,以及为乐施会全球成员统筹国际会议的重任。Byanyima具有丰富的倡议经验,致力争取基层权益和人权;她曾在国际组织出任要职,亦是全球公认为女性争取权益的专家。

Byanyima曾出任多个职务,在巩固非洲联盟的管治效能方面,贡献良多 。通过在联合国任职,以及和多个公民社会组织的合作,Byanyima发挥了影响国际议题的积极作用;在建立和平、财政预算及选举体制改革、社会联盟等范畴,她的工作亦备受各界肯定。Byanyima同时亦是以女性角度审视气候变化、社会和经济平等、经济政策制定等议题的专家。初开展事业时,她曾在乌干达创立一间非牟利组织,该组织至今在当地仍然活跃。她曾三度出任乌干达国会议员,建树良多。
 
Byanyima将于4月开始领导国际乐施会,就制定策略、支援和统筹乐施会各成员等方面提供宝贵意见。乐施会在全球94个国家致力对抗贫穷,消除因贫穷而带来的不公义。乐施会总共有17个成员,在世界各地提供人道危机救援、支持贫穷人及边缘群体争取社会和经济公义,以及推行多项倡议运动。

Byanyima成功通过全球遴选脱颖而出,国际乐施会主席Keith Johnston讚扬她是位不可多得的人材:「Byanyima具有清晰明确的目标,致力争取社会公义,能彰显乐施会的价值和目标。她是一位出色的谈判员和推行社会运动的专才,坚毅不拔,而且在不同的圈子、文化和阶层之中都能表现出其领袖风范。」

Byanyima表示:「全球发展正处于转变中,我们看到不平等现象渐趋恶化,各个层面均呈现波动的状态,人们热切期望世界将要有重大的改变。乐施会明白在这个不断演变的世界环境下,我们需要因时制宜,策略性地秉持既有理念,继续以对抗贫穷、巩固各阶层人士的权利为己任。乐施会一直锲而不舍追求社会公义,今次获委以重任,带领如此重要的组织,我深感自豪。」

Byanyima出生于乌干达,在伊迪•阿明高压统治期间,以难民学生身分到英国留学,取得航空、能源节约及环境学两个工程学学位。

早年,她于乌干达航空担任工程师。1989年,她代表乌干达到法国从事外交工作,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任职。其后她返回乌干达,于1994年至2004年期间出任国会议员,积极地代表一个贫困的选区发声。在任期间,她为议会进程的推进及实践,提供了专业的知识,并在议会内成立了首个妇女核心小组。同一时期,她在乌干达创立了一个全国性的非政府组织-妇女民主论坛(Forum for Women in Democracy ,FOWODE),并带领该组织争取妇女获得平等参与决策的权利。

由2004年至2006年,Byanyima在非洲联盟委员会内建立及策划一个专注于妇女、性别及发展工作的部门,促成非洲联盟改善内部管治,促进性别平等。 2006年,她走进国际舞台,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辖下的性别小组担任总监。在任期间,她融合社会性别的元素及角度,在发展、气候变化及经济政策等多个重要议题上,发挥所长 ;她又合组了由60个不同公民社会、双边及多边组织组成的全球性别与气候联盟(Global Gender and Climate Alliance)。另外,她亦为实践联合国千禧年发展目标而努力,领导与性别及气候变化相关的工作小组。

Byanyima 将接替去年决定离任国际乐施会总干事的Jeremy Hobbs。Hobbs自2001年起出任总干事,在他的带领下,乐施会各成员之间在多个项目上紧密合作,令乐施会在国际间声誉日隆,成为举足轻重的国际发展机构。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