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6年6月01日

在外工资低 在家无偿工作时间长 亚洲经济发展的代价:妇女身陷双重困境

乐施会今日发表报告,揭示亚洲地区的贫穷妇女面对工时长、工资低的处境,并同时担起处理家中事务的无偿工作,她们肩负重担造就亚洲取得经济成功,但这并不公平。

乐施会呼籲现正云集马来西亚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东盟峰会的多国政府及商界领袖,于本周的会议中支持能够扭转亚洲妇女困境的政策,遏止区域内的性别和经济不平等问题继续恶化。各国政府及企业应向女工发放「生活工资」以取代「最低工资」,并应投放更多资源于社区服务上,重新分配妇女照顾家庭的时间。

根据乐施会最新报告《亚洲妇女的双「低」:工资及价值被低估》,亚洲妇女的工资只及男性的七成至九成不等。亚洲在全球经济保持竞争力,代价却由妇女承担,她们要容忍恶劣的工作环境及低薪,当中尤以食物加工、成衣及电子产品出口这些以女性为主要劳动力的行业为甚。与此同时,很多妇女形同「打两份工」,要兼顾上班及处理家务琐事,导致她们缺乏属于自己的时间。

近数十年来,亚洲录得显着的经济增长。国际货币基金会的资料显示,在1990至2015年间,区内经济增长平均每年达百分之六。但事实上这个增长只拉阔了贫富差距,深化了男女之间的不平等现象。

亚洲妇女花在处理无偿家务的工作时间,平均比男性多出2.5倍,当中包括清洁、担柴取水、照顾家庭成员等。在巴基斯坦,女性每日花在家务的时间,比男性多出4.3小时。相较已发展经济体的情况,女性花在此类无偿工作的时间则较少,比男性平均多出两小时。而女性在处理家务的时间不应被低估及抹杀,综观全球,估计其价值达77.7万亿港元 (10万亿美元) 。

乐施会总裁梁咏雩表示:「企业巨擘和亚洲多国政府将利润和经济增长建基于低薪的妇女之上,这种情况必须停止。政府与企业应向所有工人提供能支撑起生活的工资,保证他们能够负担食物、医疗和住屋等必要开支。」

报告中,乐施会提出企业应向工人发放「生活工资」以取代最低工资。「生活工资」足够保障工人及其家庭的基本生活需要,包括住屋、教育、食物、交通、医疗,也足够让工人储蓄以应付突如其来的意外及灾害。

此外,很多亚洲国家并没有向妇女提供足够甚至任何的支援,以减轻她们照顾家庭的担子。目前,南亚及东亚国家所投放于社区照顾的资源不足国内生产总值一成,只及已发展经济体的三分一。

然而,政府透过提供社区服务,不仅能释放劳动力,为妇女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亦能促进整体经济增长。根据英国一个团体在七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进行的调查,只要投放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百分之二的资源,推动社区照顾的发展 (如社区育儿服务),国内就业率能上升2.4%至6.1%不等。

「妇女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但她们在社会上获得的支援却很不足。各国政府及企业应减轻亚洲妇女的重担,例如向她们提供有薪产假及照顾家庭的支援,并投放更多资源在食水及卫生设施等公共服务上,让妇女能减少处理无偿家务的时间。」梁咏雩说。

各国政府亦必须保证富人及企业缴交应付的税项,以提升向人民提供基础公共服务的能力。据估计,避税天堂的出现令亚洲各国政府每年损失约2719亿港元 (350亿美元)的税收。

- 完 -

编辑注意:

如欲取得完整报告 (只有英文版),请联络乐施会。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 (852) 9276 0064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