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3年1月22日

马里冲突升级 难民处境恶化

国际人道救援及发展机构乐施会警告,随着马里冲突升级,除非救援组织的运作方式有明显转变,否则对14万7千名马里难民的救援工作,将不胜负荷。

乐施会对去年逃离家园并寄居邻国的马里难民所面对的状况极表关注。救援组织已竭力为难民提供基本需要,但有份接收难民的邻国社区,正胼手胝足应付粮食短缺及去年旱灾及粮食危机带来的影响,大量难民湧入无疑令当地人民百上加斤。

乐施会在最新发表的报告中指出,随着局势升温,包括控制北部的武装部队的挑衅行动,法国及马里武装部队最近的介入,以及联合国授权由非洲国家主导的干预部队AFISMA的部署行动,数以十万计原已陷入窘境的马里人,情况将更形严峻。

自去年一月以来,逾14万7千名平民逃出马里北部,到邻近国家如布基纳法索、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寻求庇护。乐施会报告《马里冲突中的难民﹕回应危机加剧》指出,马里难民正面对一连串的威胁,包括被穿越马里北部的武装部队强制征召。即使在近日冲突加剧之前,邻国的安全状况愈趋恶化,令难民及本国人民陷入危险之中。在最近爆发战斗期间,马里南部有数以千计的流离失所者(去年另有接近22万名流离失所者);来自北部的资讯有限,意味着可能有更多离开家园的人,仍滞留在武装部队所控制的马里境内。

「在过去将近一年,救援组织致力在四个环境极为艰难的国家,为数以万计的人提供援助,以解决其需要。当务之急,是确保能够继续为一无所有的人提供援助。」乐施会西非地区项目总监Mamadou Biteye说:「我们促请马里的邻近国家,继续开放边境,为难民提供安全庇护,而联合国亦要展示所需的领导力,以处理因冲突而对难民及接收国造成的影响。」

乐施会同时指出过去数月回应这场危机困难重重。尽管接收国政府及社区,以及人道救援组织已为难民提供必要援助,但扩展工作进展缓慢,原因包括后勤方面的挑战,开展工作的当地人道救援组织缺乏处理难民紧急状况的经验,以及联合国难民署在早期回应危机时在当地的投入不大。乐施会的报告指出,马里北部冲突发生接近一年,但「基本需要还未完全解决,特别是营养、保护及教育方面。」

「在萨赫勒地区开展重大的难民工作十分困难,若有大量难民湧进毛里塔尼亚、布基纳法索及尼日尔,情况显然将更艰难。与此同时,那些无法逃离马里的人也需要救命的援助,而那些身陷冲突的人,也盼望我们能够进入他们所在的地方。」负责撰写报告的Caroline Baudot说。

报告强调,部分难民营的儿童营养不良率,已高出世界卫生组织所定下的15%警戒线。例如,在尼日尔,五岁以下小童的营养不良率是21%。乐施会表示,在可能爆发的难民潮前,救援组织须快速调节项目,以更好地支援接收社区及以放牧维生的难民﹕他们所携带的大批牲畜令本已资源紧绌的接收社区,增添压力,也引发双方的紧张关系。报告称,在部分地方,难民人数比接收社区的人数还多,例如在毛里塔尼亚的巴西库努城,有约4万2千名居民,但附近难民营的难民现在却达到5万4千人。

乐施会毛里塔尼亚项目总监Aime Lukelo指出:「人们最希望的是能够重返家园。但难民都清楚知道,经过数十年的流离失所,除非马里能达致长久和平,否则他们不能重返家乡。他们说,造成马里冲突的真正根源须在他们归家前获得解决。」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


传媒查询,请联络:

周玉珠
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5174
电邮:echoc@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