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3年5月24日

乐施会促尽快落实「低收入家庭补贴」填补福利安全网缺口

扶贫委员会今天就「低收入家庭补贴」进行讨论。因应传媒查询,乐施会对讨论表示欢迎,但促请政府加快研究步伐,尽快落实有关措施,以协助在职贫穷家庭减轻供养子女的负担,并维持最基本的生活水平,长远解决跨代贫穷的问题。一直以来,基层工友在自由市场工作,就算付出十足的劳力,换取的收入也未必足够养家,虽然落实最低工资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低薪僱员的工资水平,但鑑于其订立目标只在防止工资不合理下滑,并未顾及低薪僱员养家的需要,故此,在职贫穷问题并未得以完全纾解。

根据本会最新的在职贫穷趋势分析报告,本港的贫富差距在过去十年间不断扩大,至2012年第四季,全港最富裕的一成住户之每月入息中位数,是最贫穷一成住户的26.3倍;在职贫穷家庭总数超过17万,总人口近60万,佔整体贫穷人口超过一半。值得关注的是,不少在职贫穷家庭因为要供养子女而面对收入不足以养家的困境,而综援的负面标籤效应,则令到大多数在职贫穷家庭不愿意申请援助,当中竟有逾半家庭生活在综援水平以下,反映此等社福措施未能有效扶贫。

乐施会总裁余志稳说:「我们认为政府有责任透过针对性的扶贫措施,以确保在职贫穷家庭可得基本的生活保障。因此,本会促请政府尽快落实推行『低收入家庭补贴』,确保需要养儿育女的在职贫穷家庭,不用申领综援也能令一家维持最基本的生活水平。」此建议针对的对象为有全职工作及有十八岁以下儿童的在职贫穷家庭,其家庭每月收入低于或相等于贫穷线,即住户入息中位数50%,并不设资产审查,以简化申请程序。

本会建议每名合资格的儿童可获发放八百港元的「低收入家庭补贴」。初步建议首两名儿童成员分别获发八百港元,第三名或以后儿童成员所获发的金额,则因应他们为家庭带来的额外开支递减而作出调整。按上述建议推算,估计有18万名十八岁以下的贫穷儿童可以受惠。

-完-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地、国家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

传媒查询,请联络: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5280
手机:+852 9276-0064
电邮:sarah.chu @oxfam.org.hk
黄硕红
署理香港项目经理
电话:+852 3120-5279
手机:+852 9104-6110
电邮:shwong@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