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性结果网上申报程序繁复 雇佣修订条例未通过 基层工友难获应得病假津贴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2年4月21日

阳性结果网上申报程序繁复 雇佣修订条例未通过 基层工友难获应得病假津贴

抗疫期间,清洁工每天站在最前线,不辞劳苦为大众服务,政府有责任为他们提供更完善的保障。然而,根据多个关注清洁工权益的团体的前线观察,政府早前提出在疫情下加强保障工友权益的措施,部分执行上存有漏洞,包括网上申报程序繁复,令基层工友难以获得证明文件申请有薪病假,加上《雇佣(修订)条例》草案仍未通过,部分雇主拒绝承认检疫令和隔离令,工友难以取回应有权益。

乐施会、清洁工人职工会和香港天主教劳工事务委员会今日联合去信政府,就有关外判清洁工的权益问题,提出四点讨论及改善建议:

1.    网上申报系统和程序繁复,基层工友错失申领病假的机会
在现行政策下,核酸检测结果或快速检测呈阳性的市民,须分别透过政府网上平台完成申报,并等待确认为有效呈报个案,方能下载由衞生防护中心根据法例发出的隔离令或检疫令,以作为向雇主申请病假的证明文件。然而,外判清洁工普遍年龄较大、教育程度不高,甚至不懂上网,更不知如何上载相关文件。而申报热线为电脑录音,年长工友大多不懂按指示提供个人资料及快测结果,因而未能获得保障,最后只能以自己的年假或无薪假进行家居隔离,严重影响生计。

参考个案一:张姐(化名、69岁)/外判街道清洁女工
张姐在2月28日出现病征,随后进行深喉唾液检测,3月4日接获电话通知她确诊,由出现病征至3月15日期间一直放无薪病假(3月2日除外,因不获安排放假)。管工要求她出示确诊记录,才能申请有薪病假。

张姐曾自行尝试致电自动系统登记,但由于不懂按录音指示输入资料而未能成功登记。她继而向工会求助,3月21日由工会协助于网上申报 ,但等待至4月14日,才获批出确诊记录。在等待期间,张姐一直受到管工的冷言冷语,质疑她一直未能交出纪录是「玩嘢」。
直到最后,管工依然拒绝接纳张姐的确诊记录,声言需要「医生证明」才可享有病假。

2.    《雇佣(修订)条例》草案仍未通过,部分雇主拒绝承认检疫令和隔离令
政府于今年3月将《2022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刊宪,以确保受检疫或隔离令影响的工友获得病假津贴,目前条例仍在审议阶段。在目前等待期间,政府曾以口头呼吁雇主作体恤安排,惟不少前线工友反映,其雇主拒绝接受检疫令和隔离令,只承认医生纸作为申请有薪病假的合法文件,严重影响工友应得的权益。

参考个案二:琴姐(化名、70多岁)/外判街道清洁女工
琴姐于3月确诊,当时须家居隔离十多天,但不获公司承认其隔离令作为病假证明,被指为缺勤扣薪5000多元。由于她是家庭经济支柱,需要供养已退休的丈夫及一名在学孙儿,该段时间有经济压力。
 
3.    「抗疫辛劳津贴」覆盖范围不足,部分前线工友未能受惠

政府在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重推「物业管理业界(环境衞生和保安人员)抗疫支援计划」,相关人员每人可获发放每月2,000元,为期五个月的津贴,惟须透过其物管公司、公契经理人或法团/业主组织作出申请 ,部份在政府及公营机构 (如机场、港铁、以及渔农处等) 工作的前线工友不在支援名单;加上有关资助金额并非「公司直接袋落袋」,公司没有诱因主动协助工友申请,不少工友表示未能受惠。

4.    前线清洁工防疫装备不足,高危环境工作感染风险大增
早前有团体调查发现,达56%受访工友认为公司派发的口罩规格不足以应付疫情;亦有46%工友认为公司派发保护衣数量不足,甚至重用防护衣的情况普遍 。前线清洁工在疫情下工作量大增,而且装备严重不足,令感染机会大增。

同时,虽然政府现时有向食环署辖下外判承办商的清洁工人派发「快速抗原测试包」,但各部门做法不一;有康文署及房屋署的外判清洁工人反映他们并未有获发「快速抗原测试包」等防疫物资,这反映当局发放抗疫物资的混乱。

针对上述提出的问题,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1.     设立真人接听热线  协助基层处理申报事宜
设立申报热线,并增派人手由专人接听,让不懂网上申报的基层市民及工友可以更容易申报阳性个案。同时,在热线设立后应设立追溯期,容许工友申报过去两个月内的确诊个案及提交相关资料,让早前未有经网上系统申报的工友同样获得相关记录。

2.     尽快通过修订雇佣条例,并增加追溯期
尽快通过《2022年雇佣(修订)条例》,让雇员接受检疫或隔离时亦可获得有薪病假。同时,应增订追溯期,雇员提交有效证明文件(隔离令、检疫令或围封强检证明)后,可向雇主追回有薪病假,以减低抗疫措施对他们构成的经济压力。如上述两个个案,若修订条例未有增订追溯期,是不能追回有薪病假。

当局亦应呼吁外判承辧商体恤外判工人的处境,在有关条例未生效期间,为持有检疫、隔离令及强检证的工友,发放有薪病假,共同渡过难关。而在实施期间,劳工处亦应增派人手,监察有关落实情况,避免有公司利用法律灰色地带,逃避支付有薪病假。

3.     扩大抗疫辛劳津贴保障范围至所有从事清洁保安的工友,容许以个人名义申请
我们呼吁政府扩大保障范围,让所有物业管理界别的环境衞生和保安人员都可以得到有关津贴。同时,政府宜参考现时「三无大厦」前线物业人员的做法,容许前线清洁工以个人名义申请。这不仅可令工友更快获得津贴,亦可避免工友因雇主申请意欲低而未能获取津贴。

4.     向前线清洁工派发足够的防疫物资
政府亦应向工友提供足够和更高规格的装备,如以KN95取代外科口罩和提供足够的保护衣等个人防护装备,以减少工友染疫的机会。同时,政府亦应定期向各部门外判清洁工提供合适「快速抗原测试包」,让他们可以适时检测,以保障安全。

- 完 -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敏婷 Roni Chan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电邮:roni.chan@oxfam.org.hk